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苑綺最新病況!上吐下瀉暴瘦2公斤 醫曝1徵兆快就醫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5:38
余苑綺飽受癌症侵體相當痛苦。(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飽受癌症侵體相當痛苦。(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藝人余苑綺(改名余泳澐),日前直腸癌3度復發,已做完化療出院返回家休養。根據媒體報導,近日余苑綺每天喊腰痛,還上吐下瀉,短短3天暴瘦2公斤。對此,經紀人證實,余苑綺確實前幾日因罹患感冒上吐下瀉,目前已復原,另因新腫瘤壓迫到神經,才會導致腰痛。

余苑綺日前感冒上吐下瀉。(圖/TVBS資料照)

 
病毒感染上吐下瀉 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一般人常把病毒造成上吐下瀉的疾病,稱作是腸胃型感冒;事實上,醫學名詞並沒有腸胃型感冒,正確名稱為腸胃炎。

黃玉成表示,腸胃炎可分成細菌性腸胃炎及病毒性腸胃炎,細菌性腸胃炎的原因多數食物中毒,而病毒性腸胃炎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為主,目前也正是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流行期。

 
根據疾管署資料統計,2月20日至2月26日期間,因腹瀉就診的人多達11萬人,且1月24日到2月19日,發生多達83起腹瀉群聚通報,群聚事件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

諾羅病毒肆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諾羅病毒可自癒 脫水應就醫治療

黃玉成說明,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任何年齡接觸諾羅病毒,或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飛沫,以及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都可能遭受感染,典型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等。

「感染諾羅病毒不一定要就醫。」黃玉成指出,通常諾羅病毒的症狀,只會持續1至2天,成年人可以空腹禁食,有口乾、口渴、尿少等徵兆時,補充適當的水分,等待身體逐漸自然痊癒即可;若是嚴重脫水,可能發生抽搐等神經症狀,甚至死亡,才會建議就醫打點滴。

黃玉成表示,大多數成年人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再次感染的症狀不如諾羅病毒嚴重,通常1至2天都能自然復原。

3招預防病毒性腸胃炎

黃玉成建議,諾羅病毒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備餐、餐前、如廁後,一定要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避免生飲、生食及共食,輪狀病毒已有輪狀病毒疫苗可預防。
 

◎ 諮詢專家/黃玉成醫師

原文請見:余苑綺最新病況曝光!新腫瘤天天喊腰痛、上吐下瀉3天暴瘦2公斤 醫曝1危險徵兆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苑綺#直腸癌#余泳澐#腫瘤#化療#諾羅病毒#感冒#腸胃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1

0.1248

0.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