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獎上兩段粵語致詞 藍祖蔚嘆:有一股鄉愁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15:55
《金都》譜出香港新世代女性對於走入婚姻以及對於自由的追求。(圖/采昌及佳映娛樂提供)
《金都》譜出香港新世代女性對於走入婚姻以及對於自由的追求。(圖/采昌及佳映娛樂提供)

2021「香港記憶香港情」香港影展,挑選6部近代香港時局電影,從小看香港電影長大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就深感共鳴,包括本屆金馬獎上導演李駿碩與周威冠,在得獎時的用粵語講感言,也讓藍祖蔚湧起一股莫名鄉愁。

更多新聞:返台絕地大反攻!她爆王力宏「子彈都備好了」逆轉關鍵曝

 

《好好拍電影》紀錄名導許鞍華對電影始終未變的熱誠與初衷。(圖/佳映娛樂提供)

藍祖蔚坦言,香港電影從金馬獎第一屆開始,從來沒有缺席,許多台灣影迷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儘管因為政治及時空環境,港片、港星參與金馬獎的數量大減,但今年金馬獎依舊有多處動人時刻,「其中最讓人感動的聲音來自最佳改編劇本獎《濁水漂流》得主李駿碩,以及最佳紀錄片得主《時代革命》周威冠致詞時的粵語感言」。

更多新聞:與李靚蕾並列「3大女戰神」 她出狠招送渣男進監獄

 
藍祖蔚指出《夜香.鴛鴦.深水埗》的魅力在於召喚舊香港的巧思。(圖/佳映娛樂提供)

藍祖蔚說,當自己聽見李駿碩、周威冠兩位香港人在舞台上用粵語致詞時,讓他湧起一股莫名鄉愁,「香港不是我的家,卻是多數台灣人「曾經眷戀深深的青春回憶。感歎的不是得獎的艱難,而在於日漸稀微,正逐漸失語的廣東話。」因此,年底的香港影展,更能呼應歌手陳建年曾經如此唱過:「鄉愁,不是在別後才湧起的嗎?」

更多新聞:開戰李靚蕾造假裸照!閨密「5證據打臉」揭Yumi吞藥真相

《淪落人》黃秋生、姬素·孔尚治互相扶持,並鼓勵彼此懷抱夢想,情感相當動人。(圖/佳映娛樂提供)

另外,藍祖蔚指出「香港記憶香港情」線上影展的另一個特色在於探討人的「自由」,而且不約而同都採取了女性觀點,檢視個人與自由、城市與自由的對話關係。「黃綺琳執導的《金都》透過婚紗店工作女性面對婚姻時的猶豫與反思,探索物質與精神拔河的生命選擇,曾經為了收入(生存)接受與中國男子假結婚,如今則是面對青春與壓力,要否接受香港男子的婚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藍祖蔚#香港影展#金馬獎#李駿碩#香港#粵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79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