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2021年壓軸台劇!《茶金》、《華燈》「爆紅主因」揭密

記者 陳郁文 / 攝影 許方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19:02
《華燈初上》製作人戴天易與《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圖/TVBS)
《華燈初上》製作人戴天易與《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圖/TVBS)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反觀台灣影視產業卻有許多優質台劇傾巢而出,讓許多本來不關注台劇的觀眾回籠,近期最受矚目的就是號稱最美台劇的《茶金》對上最華麗台劇《華燈初上》,兩部劇更是將這波熱潮推向高峰!《華燈初上》製作人戴天易與《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兩人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進行一場強強對談,道出近期台劇局勢,也分享外界最好奇的幕後祕辛。

更多新聞:《華燈》衝串流平台第一!林心如「罕見放閃」老公霍建華

 

戴天易、湯昇榮分析台劇走向。(圖/TVBS)
 
2021年堪稱台劇爆發期,繼《天橋上的魔術師》、《火神的眼淚》、《俗女養成記2》等,陸續有許多好戲再度點燃觀眾對台劇的熱情。對比許多走小品路線的台劇,《茶金》和《華燈初上》無論在卡司、造型、場景及細節考究上都花了相當大的功夫,當然還砸了大筆金錢,精緻程度突破台劇新高。巧的是,這兩部劇的製作人湯昇榮和戴天易是13年前客家電視台《花樹下的約定》就認識,當時湯昇榮是客台副台長,戴天易是《花》劇的行銷,在這條路上,兩人亦師亦友,到現在變成最大的競爭對手!

更多新聞:《華燈》李李仁扯衣硬上全網怒 愛女力挺:我爸是大好人

 
戴天易、湯昇榮分享拍攝趣事。(圖/TVBS)
 
《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和《華燈初上》製作人戴天易對於台劇力大爆發,兩人都認為跟國際平台大舉進攻有很大的關係。
 
湯昇榮說:「我覺得這幾年也是國際平台進來,大家也看到其他國家很厲害的戲劇,台灣過去都在累積、每年都有很好的戲,但這2年大家逐漸找到說故事的方法,劇本團隊、導演的方法也在改變,還有市場行銷跟社群媒體,我們迎來了一個很好的時機點,所以一棒接一棒,很多的戲的樣態都在出現,加上政府機關、學界與投資方都加入這個戰場,整個大環境都很好,還有電影人、音樂家與很多厲害的歌手參與,所以今年是一個很漂亮的年。」

戴天易則認為:「這幾年其實都有很棒的作品,包括《我們與惡的距離》、《俗女養成記》、《誰是被害者》、《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若是一個人》等等,有看到台劇一直在改變,近年的影響就是國際平台的加入,改變的觀眾的收看習慣,題材也不再受傳統思維框架,為什麼《茶金》、《華燈初上》能這麼成功,第一因為我們上了國際平台,第二是藉由台灣媒體的力量去協助它,這絕對是疊加效果。」

《茶金》被譽為最美台劇。(圖/公視提供)
 
《華燈初上》掀起話題。(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雖然台劇做出好成績,不過在創作過程中,兩人都遇到無數挑戰,尤其2部作品都是高成本、大製作的時代劇,從前置作業就相當耗費心力,這中間遇到最困難的挑戰在哪裡?
 
湯昇榮說:「我們比較難的是需要很多的田調跟知識性的東西,以《茶金》來講,它所要面臨的面向很大,動員的人很多,找茶業、古董車;拍攝廠景的規模都很大,我們動用了好多茶葉園跟茶廠,把它拼成一個樣子,在建構場景方面超困難,而第一集在印度、最後在倫敦,這些都是要用動畫去做,本來沒疫情就要去當地拍,我們的戲都有難度、都不簡單,每齣都是挑戰。」
 
戴天易說:「《華燈》最難的就是製作費的控管,我跟導演還另外一位製作人對峙好幾次,「光」本來想實景架設,但是這樣製作費會很高,如果場景太散編劇也不好安排,所以在製作費的討論下我們去調整劇本,讓「光」在中影文化城搭建場景,集中在那邊做拍攝,才能有效控制成本,所以這次在製作費的掌控是最難的、很辛苦,之前超支2次,要跟各位製作人說,不管拿多少錢,製作費的控管是最重要的。」
 
 
《茶金》在美術設計上相當考究。(圖/公視提供)

《華燈初上》由導演連奕琦(右)、編劇杜政哲(中)攜手打造。(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兩部戲除了各個細節讓外界驚艷,聚集了華麗的演員卡司更是一大亮點,幾乎所有實力派、有討論度的演員都加入演出陣容,讓觀眾驚呼「沒有一個不是咖」,兩位是否可以分享當初選角遇到的狀況?
 
戴天易說:「我覺得找演員反而是個順利的過程,像找蘇媽媽這個角色,心如一看就說是楊謹華,即便我們都覺得為何心如自己不演,但她說就是謹華。她不會以製作人的角度去挑角色演,她會以誰比較適合這部戲,其實這6個小姐找的過程都很順利,只有2個我跟連奕琦有衝突,是劉品言跟郭雪芙,郭雪芙因為導演覺得她是偶像劇出身,不知道她能不能演出這角色,劉品言是我覺得這角色應該會有更好的人選,結果華華這個角色大中,好吧,算我看走眼(笑)。」
 
湯昇榮則透露:「我的演員更難找,因為全劇主要用客語對話,還夾雜台語和英文,所以第一關就是要測試演員口條,其實我們一開始海選很多人進來,因為海陸客家話不好講,所以就先挑出一些可以辦到的人,當然有些人是我們從形象上去找到,比如說薛仕凌、連俞涵,尤其是郭子乾這個角色,中間換過非常多演員來試,原本是想要找夏靖庭來演,不過因為他的時間搭不上,我們就放棄,直接讓他演爸爸。」

連俞涵、溫昇豪演出獲外界一致讚賞。(圖/公視提供)

 
《華燈初上》2天內登上Netflix台灣市場收視排行榜第一名。(圖/Netflix、百聿數碼供)
 
《華燈初上》、《茶金》同時登上國際平台Netflix,並獲得巨大成功,引發迴響,湯昇榮和戴天易都認為這是對台劇的投石問路,未來在作品呈現上會更加著重IP設定,期盼能帶給觀眾更多面向的戲劇作品。對於影視市場正式進入串流時代,兩人都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在創作的道路上不必被收視率綁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燈初上#茶金#台劇#戴天易#湯昇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1390

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