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天柱面對「失智症」吐心聲 趁有記憶多向家人表達愛意

記者 池宗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1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1 15:58
李天柱(圖左)在劇中罹患失智症。(圖/三立提供)
李天柱(圖左)在劇中罹患失智症。(圖/三立提供)

華劇《三隻小豬的逆襲》劇情來到最後階段,朱家三姊弟終於成長、蛻變,不料家中支柱「朱爸爸」李天柱卻罹患失智症,逐漸忘記他最愛的人事物,讓觀眾們心痛不已。曾多次詮釋失智症的資深演員李天柱表示,可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多向家人表達愛意,免得日後懊悔。

李天柱在《三隻小豬的逆襲》飾演一家之主。(圖/三立提供)

 
提到「失智症」,李天柱表示大家都會把失智症當成一種病,而且聽到「病」就覺得很恐怖,但其實就只是一種自然的「退化」,不防改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情,淡定的面對,比較不會手足無措。他更建議,要是家中有失智長者的話,可以想像成是家裡的「新生兒」,將痛苦的地獄,改為甜蜜的負擔,一家人勇敢面對。 

更多新聞:《當男人戀愛時》票房破4億!導演曝「阿成」討債真相

李天柱談「失智症」。(圖/三立提供)

如果哪天,自己真的得了失智症,會第一時間跟家人說?還是像劇中一樣怕家人擔心選擇隱瞞?李天柱表示,最重要的事一定要跟家人商量,因為紙包不住火,與其一個人處於黑暗的恐懼中,倒不如讓家人們一起面對,一起商量出最好的安排。
 

面對失智症,大家最害怕的就是忘記自己身邊最親愛的人,但李天柱在這點上就相當豁達,他認為「與其擔心這種不可控制的改變,不如趁著我們現在還有記憶的時候就多去表白,清楚的告訴家人記憶會消退,但愛不會消逝!」 把握每一個和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

更多新聞:「麟洋配」與周杰倫昆凌驚人巧合曝光 網狂賀:結婚吧

李天柱仔細分析長輩安養問題。 (圖/翻攝自三立華劇臉書)

有些長輩擔心得病後,會造成兒女負擔所以選擇到安養院治療,李天柱則認為這沒有標準答案,要看每個家庭的處境;不管如何,都不能把責任全權丟給長照中心跟政府機構,因為這些單位沒辦法給患者「愛和親情」,這些情感是只有家人才可以給予的。


李天柱也提到,絕大多數的人在得知自己生病後,都會手足無措並陷入恐懼,而且潛意識裡也很難承認自己有病,李天柱認為遇到了就不要害怕,要不斷告訴自己:「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並提高警覺;最後,他也表示既然不可逆轉,那就唯有接受才能與疾病共處,其他的就交給醫護專業人員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天柱#三隻小豬的逆襲#台劇#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3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