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佳節倍思親 大陸「AI復活親人」訂單增、最貴5萬新台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8:46

近期音樂製作人包小柏用AI「復活」病逝的女兒,另外已故歌手李玟的影像也被大陸網友拿來重製,讓AI復活親人的議題備受討論。加上清明節腳步逼近,大陸電商業者表示,來電詢問和下單的數量,都比以往高出許多,但也延伸出爭議,那就是逝世者的肖像權,以及和AI影像相處久了,很難走出傷痛,容易與現實脫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vs.AI復活親人影像:「(妳好奶奶),(妳中午吃了什麼呀),我中午吃了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妳姑姑特意給我帶的桂林米粉,味道好得很哩。」

大陸記者實測,與AI復活親人的影像,即時互動對話,這家位於廣西南寧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利用民眾的聲音素材、照片,結合生前經歷,就能讓逝去的親人活靈活現,隨著清明節逼近,來電詢問和下單的數量,都大幅增加。

AI復活親人影片:「孩子家裡最近怎麼樣啊,你們過得好不好啊,工作順利嗎。」

 
AI復活親人商機看俏,電商平台價格,從5塊到上萬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大約20幾元到4、5萬元通通有,價格愈高,能互動的精細度就愈高。

業者:「也有上萬元的,那種的話,他們有可能會進行那種實時型互動,我們這是運用了那種,多種技術手段以及平台,比如說想要讓照片進行那個眨眼,然後偏頭抬頭,以及微笑和說話等動作的話,需要用到那個DID軟件,清明節的話,一天啊20、30單吧。」

但不只親人能復活,近期包括李玟、大陸過世的明星喬任梁,都被網友重製影像,引發侵權爭議,法律專家表示,假設AI生成的內容帶有污辱性,或藉由名人的嘴巴,傳播虛假訊息,都涉及侵犯名譽權、肖像權,可能吃上官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趙精武:「如果沒有經過死者近親屬的同意的話,那麼擅自利用AI技術復活死者的行為,就屬於非常典型的侵權行為,因為逝者的肖像名譽權,仍然受到法律的保護。」

有心理專家認為,AI復活親人,或許具有療癒的效果,但副作用就像海洛因,一旦成癮,將造成認知偏差,與現實生活嚴重脫節,不能不小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AI#復活親人#清明節#電商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795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