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恒大主席證實遭陸公安監管 債務重組卡關恐破產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9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23:53

中國恒大債務危機急轉直下,集團證實,董事會主席「許家印」涉嫌違法犯罪,遭到大陸公安監管,旗下三間公司在香港證交所股票停止交易。此外,恒大的境外債務重組也停擺,還因為遭到調查,不得發行新票券,最壞的情況是,下個月可能難逃破產清算的命運。

圖/翻攝自 微博 后沙月光本尊

 
中國恒大集團債務危機,新炸彈引爆!

香港TVB新聞報導:「中國恒大集團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根據彭博報導,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被大陸公安帶走,目前遭到監視居住。恒大也證實,許家印「涉嫌違法犯罪」,旗下三間公司在香港證交所股票,再度停止交易。

 
香港TVB新聞報導:「復牌剛好一個月,恒大又再停牌,系內三間公司的股份,包括中國恒大、恒大物業、恒大汽車,今日(28日)上午9時起停止買賣。中國恒大停牌前,週三收市急挫近1成9。」

恒大命運可說是急轉直下,今年八月才在美國聲請破產,展開境外債務重組,停牌一年多後,八月底剛復牌一個月,隨著許家印遭到監管,重整希望一夕破滅。德國之聲認為,北京當局終於出手,打壓「製造麻煩」的商業大老。對比兩年前恒大債務危機剛爆發時,官方無所作為,如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態度明顯轉變,意味著恒大危機,大到動搖人民生計。

香港TVB新聞報導:「另外有報導指,恒大位於武漢的房地產項目,距離交屋日期已超過一年,至今仍未完工。」

但問題是恒大,還有救嗎?

香港TVB新聞報導:「負債超過兩兆人民幣,資不抵債的恒大,債務重組工作一直障礙重重。」

目前「恒大地產」光是到期債務,就高達1.2兆台幣,逾期票據9100多億,放大到整個集團,總負債黑洞10.5兆台幣,偏偏這時,境外債務重組也宣布停擺,最壞情況就是下個月面臨破產清算。

香港TVB新聞報導:「集團曾發公告指,由於旗下恒大地產被立案調查,所以無法滿足新票據發行的資格。」

 
法國外貿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恒大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流支撐。即便房屋銷售有起色,現在仍低迷,恒大還得解決法律問題。」

樓房銷售慘淡,又不能再發行債務,等於是,恒大連挖東牆補西牆都沒機會。

福賽斯巴爾亞洲分析師Willer Chen:「但是現在如果不是重組,而是走另一條路清算的話,對債券投資人來講,不確定性會更大。」

更可怕的是,恒大還疑似出現掏空狀況。傳出主席許家印早就跟妻子丁玉梅,「技術性離婚」,妻子7月底飛離香港,出事前,還把集團近4000億台幣分紅轉移海外,恐怕是預謀脫產,惡化金流周轉。

CNBC記者Emily Tan:「恒大對投資人與供應商跳票,開發建案停工,還有報導說沒發員工薪資。」

 
而大陸社群媒體還盛傳,恒大多年前開始發行高利息境外美元債,購買者就是許家印跟家族成員,恒大支付利息,等於是五鬼搬運資本,轉成外匯,進到許家印自己口袋,一旦資產重組成功,受到美國破產保護,北京當局根本追不回來。

香港TVB新聞報導:「據報恒大若下月底前,未能提交新的債務重組方案,部分境外債權人計畫加入清算呈請。」

恒大如今像是隨時爆炸的氣球,不只投資人心驚膽戰,華爾街日報形容,中國房市「每況愈下」,開發商周轉危機完全沒起色,市場上已經不是信心危機這麼簡單,開始質疑習近平的政策失當。

CNBC記者Emily Tan:「中國許多房地產開發商,承受非常大壓力,面臨崩潰,即便這些開發商本身規模小,但加總起來市佔達10%至15%。因此若真的骨牌崩盤,可能導致系統性問題,擴散到其他產業。」

北京當局現在出手,除了防止恒大脫產,必然也考量到,佔GDP1/4房地產,一旦崩盤拖垮經濟,變成中國版「雷曼時刻」,會動搖政權。

新加坡國立大學房產學者Kwan Ok Lee:「債權人大多是中國國內投信機構,不是全球投資者,因此不太有機會蔓延到全球。」

幸好專家說目前來看,曝險嚴重的都是境內的資金,換句話說大陸市場的封閉不透明,這時反而成為防火牆,不至於延燒到全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房產崩

#中國#恒大#債務危機#大陸公安#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03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