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把季辛吉當成連戰 要以三公報捆綁美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7/24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13:41
季辛吉訪中國會習近平。(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季辛吉訪中國會習近平。(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已是百歲人瑞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應中國邀請不遠萬里來到北京,受到當局極高規格接待,先後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等高層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選在當年季氏首次訪中會晤周恩來時的釣魚台國賓館五號樓,為他舉行盛大的百歲壽宴。
 

除了壽宴會場的布置處處可見禮遇與巧思之外,習近平對季辛吉的祝壽語同樣充滿溫馨暖意,他說︰「你剛慶祝了100歲的生日,我祝你健康長壽。100歲、100多次到中國來,這兩個100呀,可使你這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訪問。」

季辛吉確實去過中國上百次,但多數是為他的客戶進行商業利益游說。他憑著昔日擔任國務卿的光環,離開政府後成立的「季辛吉協會」(Kissinger Associates),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地緣政治投資顧問公司。「季辛吉協會」最大賣點,就是季辛吉在各大國權貴網建立的網絡,特別是中國。在半世紀前赴中破冰之旅的加持下,想與中國做生意的華爾街各大企業,莫不成為「季辛吉協會」的客戶,這是季辛吉「100多次到中國來」的真正背景,習近平當然知之甚詳。

正因他的中國行多數是為了商業目的,且每次都需予相當規格接待,中方曾頗有微詞,對他的評價早已不復當年。明顯例證是,2019年中國建國70年表揚國際友人貢獻獎時,季辛吉並不在表揚名單之中。
 

不僅如此,冷戰時代曾是美國「聯中制俄」政策主要推手的季辛吉,前幾年還力促川普政府制定一個類似於聯俄制中的政策。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2018年7月26日報導,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到2017年1月20日川普入主白宮前的這段政權交接期間,川、季兩人至少曾三度私下會晤。季辛吉建議川普拉近與俄羅斯的關係,以遏阻和圍堵中國的擴張。這點北京不可能不在意。

但習近平這次還是以「老朋友」稱呼季辛吉,強調中國人不會忘記他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的歷史性貢獻。他指中美兩國在52年前處於關鍵轉折點時,作出中美合作的的正確抉擇;當前中美兩國又一次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需要雙方再一次作出選擇。

至此,中方高規格接待季辛吉的目的已是呼之欲出,但在進一步解析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季氏此行是如何安排促成的。據香港《南華早報》20日報導,這次季辛吉訪中是受到中國方面的邀請,相關的行程沙盤推演至少從2個月前就已開始。

今年5月季辛吉百歲生日前後,罕見地頻繁接受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彭博等媒體密集採訪,直指美中已站在懸崖之上,必須趕緊從懸崖上頭退下來。他擔心中美關係如果按照現在的趨勢下去,有可能5到10年就會走向戰爭。從這些採訪中可以看出,季辛吉「有話要說」。

這時美中正因間諜氣球事件,阻滯了布林肯原定的訪中之行,雙方關係跌到谷底。中方顯然注意到季辛吉的言論,認為這是突破困局的一招,於是決定邀請這位百歲老人以民間人士身份訪華,並把此行定位為私人行程,這樣可以談得更深入、更交心。但中方事前並沒有告知美方,直到上月布林肯訪華時,北京才告知季辛吉也要來,而且還見了美國官方見不到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讓美方不免感到有些難堪,國務院發言人米勒除了表示遺憾,也強調季氏此行不代表美國政府。

美中關係陷入矛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如何看待季辛吉此行的意義與影響? 美國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指出,北京這時需要季辛吉有幾方面的原因:「過去的中國領導都認為季辛吉是開啟中美關係的重要人物,而他們認為,這個(中美關係)架構是不能改的。」同時,季辛吉的立場也是中國政府所需要的,「他們認為,季辛吉比較顧全大局,會強調中美關係在全球的重要性。

 
中央情報局前中國分析主管韋德寧認為,這是中國刻意採取的戰略,藉此激勵那些在中國經濟及整體關係的美國既得利益者,協助改變華府的觀點,甚至政策。但王維正認為,季辛吉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已經淡出,現在中國政府還要依靠這位百歲政治家來施加影響力,也說明中方在面對美中緊張關係時的焦灼心理。

紐約時報則分析,北京對季辛吉的熱情接待,是試圖利用官方外交渠道之外的方式,以擴大所發出信息的範圍,藉此影響華府的觀點。在此之前,也獲習近平稱為老朋友的微軟創始人蓋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等商界領袖到訪時也得到熱情歡迎,不僅反映出北京已把焦點轉向那些符合自己立場的美國菁英,也說明了愈加懷疑拜登政府。

某種程度上,中國的做法就像2005年邀請連戰訪問的用意一樣。當時兩岸關係極度惡劣,剛因兩顆子彈而輸掉大選的連戰,成了北京進行「以商逼政」、透過在野黨施壓執政黨的統戰對象。中方藉此強化兩岸一中的「九二共識」,使之成為桎梏台灣的綁索。而這次則是要藉季辛吉來訪,把過去幾年美國和台灣關係的突破,重新拉回到當年建交時的三公報。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網,布林肯6月19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從我們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最開始,回溯到許多年前的三個公報,對我們來說,最根本的是關於台灣的任何分歧都將以和平方式解決的理解。這是我們看待雙邊關係的基石。 」

中國外交部並不同意布林肯這種說法。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6月21日針對布林肯記者會說法表示,美國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出過明確承諾,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國試圖以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加強論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些承諾清清楚楚體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中,也意味著美方承認台海真正的現狀,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美方叫『一中政策』,」楊濤說。

他說,美國的「一中政策」「本來是乾乾淨淨的」,只用了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做定語,「但後來定語越來越多,先後加上了『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

楊濤還說,不論是《台灣關係法》或「六項保證」,這些都是美方「單方面炮製出來的,不是中美雙方共識」,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不予承認。「美方現在還有一個動向,將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同『一中政策』相關聯,作為『一中政策』的核心內容。這不是對美方對華政治承諾的重申和堅持,而是篡改。」

中國政府的意圖,就是要將過去美國兩任政府強化美台關係的一切作法加以推翻,這點已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注意,美國眾議院7月20日舉行「拜登政府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聽證會上,多位眾議員接連針對此事提問。眾議員克里希那莫提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對美國進行煤氣燈式的心理操縱,試圖重新界定美國承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現實。」

「煤氣燈式的心理操縱」(gaslighting)一詞來自1940年代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指施害者對受害者進行某種心理操縱,讓受害者內心產生自我懷疑和困惑。

據中國外交部新聞稿,季辛吉會見習近平時表示,美中關係對於美中兩國和世界的和平繁榮至關重要。當前形勢下,應該遵守「上海公報」確定的原則,要理解「一個中國原則」對於中國的極端重要性,推動美中關係朝著積極方向發展。

很明顯地,季辛吉就是在呼應中國的論調,警告美國政府不要「掏空一中政策」。難怪王毅會說,美國對華政策現在需要「季辛吉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森式的政治勇氣」。且看這位縱橫美國政界半個多世紀的謀略家,這回還能不能發揮他的國際政治現實主義餘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季辛吉#習近平#中國#俄羅斯#中美關係#間諜氣球#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268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