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得主莫言自爆 沒靈感用ChatGPT寫稿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0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0 20:16

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莫言,近日在一場頒獎典禮公開坦承他稱讚文壇好友余華的致詞,是透過聊天機器人ChatGPT協助完稿。由於ChatGPT是由微軟贊助研發,目前在大陸無法連結使用,有網友認為莫言顯然違規。此外在大陸使用ChatGPT必須翻牆,如果莫言因為翻牆被抓,將面臨罰款或監禁處罰。

圖/翻攝自 微博 中国新闻报

 
大陸名作家,也是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16日,身穿藍格子襯衫,出席一場大陸文壇活動,他負責頒獎給好朋友,也同是知名作家余華,莫言上台致詞這段話,讓許多人嚇了一大跳。

大陸作家莫言:「我給他(余華)頒獎我應該寫一段讚語,按照慣例,寫了好幾天也沒寫出來,後來就找了一位博士生,我說你找那個ChatGPT,我說你讓它給我寫一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眾坦承,「沒靈感」詞窮的時候,是靠聊天機器人協助完稿,隔一天,莫言出席復旦讀書節的時候,再次分享,使用ChatGPT的過程。

 
大陸作家莫言:「(ChatGPT)輸入『余華』、『活著』、『拔牙』、『文城』、『18歲出門遠行』就生成了一個一千多字的讚語,我一看是莎士比亞的台詞,像莎士比亞的話劇很誇張。」

連續兩天,公開大聊使用ChatGPT,還評論聊天機器人文章,沒有獨特性和感情,莫言這些言論,掀起議論,衝上微博熱搜。

因為ChatGPT是微軟贊助研發,目前在大陸不能連結,有網友認為莫言顯然是違規使用,此外在大陸如果使用ChatGPT,必須連結外網,如果莫言和學生因為翻牆被抓將面臨罰款或監禁處罰。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文心一言』內測一個多月,就完成了四次大的技術升級,大模型推理成本降到了原來的10分之1。」

在大陸能用的「聊天機器人」,是由百度公司開發的「文心一言」,該產品雖然被陸媒形容是ChatGPT主要對手,但目前只支援百度帳號綁定大陸電話號碼的企業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貝爾#ChatGPT#大陸#莫言#文心一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27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