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大使盧沙野連番撒野 為何還深得信任?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4/25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5:49
盧沙野接受法國LCI節目專訪。(圖/翻攝自LCI推特)
盧沙野接受法國LCI節目專訪。(圖/翻攝自LCI推特)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3月兩會結束後,習近平展開大國外交,陸續也有多個國家的外長與元首到訪,包括西班牙總理桑契斯、法國總統馬克洪、新加坡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還有巴西總統魯拉等,不僅被中國視為一系列的外交勝利,甚至還產生出「八方來貢,萬國來朝」的幻象。
 

其中最引起關注的,首推法國總統馬克洪訪中後表示,「歐洲不應成為美國的附庸,不應介入台海爭端」;眼看習近平拉歐制美的策略就要達陣,沒想到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的一番話:「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幾乎得罪了所有歐洲國家,把習近平的努力給一筆勾銷了。

盧沙野上周六接受法國LCI電視節目專訪,一開始聚焦台灣,主持人先展示由中共製作、向台灣發射砲彈的模擬動畫,指出「這不是令人極度震驚的侵略行為嗎」?盧沙野回答,「威脅者不是我們,我們是受威脅的一方」。主持人說,「但轟炸的是你們」;盧沙野則稱,「因為中國領土的完整受到台灣及部分西方國家的台獨分離勢力威脅」。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不該是由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也就是人民自決的權利」;盧沙野回說「不是,是由中國人決定台灣的命運」。主持人追問:台灣人為何不能如烏克蘭人一樣有人民自決權?盧沙野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歷史如此、現狀如此」;他並稱「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的一環,白紙黑字寫在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中」。
 

主持人指出,台灣最新民調顯示,64%受訪者自認台灣人;30%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只有2.4%自認中國人。盧沙野回覆說民調可以操控,主持人則提醒台灣有新聞自由,接著指出法國前總統戴高樂1964年與中國建交,讚許世界出現一個非白人勢力,但當時毛澤東這位「歷史罪犯」掌權,正屠殺、折磨數百萬中國人,「很多西方國家都認為戴高樂當時錯了,如今與中國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樣的錯」。

盧沙野當場惱怒,批評對方「每次訪問我都用過去的不實流言詭辯,你不誠實」。主持人追問:「百萬人因毛澤東喪命這叫不實流言?」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盧沙野接著竟在法國電視台上說:「這不確實,你有念過書嗎?停!我今天來不是為了和你談論這些流言。」主持人平靜提到談論歷史的重要性,例如二戰後的德國等,但盧沙野仍提高聲量表示,「我不是來此談論這些流言,我再說一次,沒必要說這些,毫無意義」。

他不聽主持人提問,憤怒轉移話題說,「也別跟我談所謂的人權,你們人權問題更嚴重」;他並表示中國剛出版8份美國人權問題的報告,願意提供主持人參考。

隨後當被問到俄烏戰爭,盧沙野指責美國沒有意願結束戰爭,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繼續軍援烏克蘭。盧沙野更拒絕回答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但卻回說,「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

盧沙野這番言論,旋即引起歐洲震怒,因這等於否定烏克蘭、立陶宛、哈薩克等14個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波羅的海三國都宣布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解釋盧沙野的說法;法國外交部稱對其言論感到「震驚」,要求北京澄清這是否官方立場;烏克蘭則評批他對歷史的理解「荒謬」。 

 
另有約八十位歐洲議員23日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政府對盧沙野採取行動,指「這些言論明顯違反國際法,對法國的歐洲夥伴安全構成威脅」,要求法國外交部將盧沙野列作「不受歡迎人物」並驅逐出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4日推文寫道,已將中歐政策列理事會6月議程。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說,將重新評估並調整對中戰略。

面對龐大的外交壓力下,中國外交部只是不痛不癢地重申,中國「尊重前蘇聯各國主權」,但並沒有正式譴責盧沙野的立論,而是由駐法使館澄清盧沙野僅「表達個人觀點」,不應被過度解讀,亦非北京政策聲明。

盧沙野以戰狼風格著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不是盧沙野第一次發表貶損的言論,2019年他擔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時,為了孟晚舟事件曾對加拿大媒體口誅筆伐、批判加拿大「種族主義」、公然威脅在加異議人士,引起不滿,當時加拿大曾想將他驅逐出境。

後來他被調到法國,不但沒有收斂,還變本加厲。2021年,他寫信給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阿蘭.李察(近日正在台灣訪問),要求取消訪問台灣的行程被法國媒體公開,因信中用詞尖酸刻薄,引發法國輿論不滿,認為盧沙野在干涉法國內政。法國著名學者邦達在推特上發文,批評盧沙野干預法國民主制度,不可接受。3月19日,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推指邦達是「小流氓」,引發法國輿論界的撻伐。

 
但盧沙野完全不管,3月21日中國駐法使館再次發表了1600字的長文,在中文版使用「瘋狗」字眼攻擊法國輿論,在法文版原文更以「瘋狂的鬣狗」形容邦達,又批評他親台灣的立場,根本不配「學者」的資格。

盧沙野的作風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活脫脫的一頭撒野的驢子,是中國戰狼外交的典範。但他連番出醜不但沒有後果,反而深得信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決策圈子的認知。畢竟他是高級知識份子,精通法語之餘,還是外交學院科班出身,他的發言不可能像小粉紅,只是為了吸睛的個人意見而已。

台灣人絕對要記住「盧沙野」這個名字。他之前聲稱等到兩岸統一,「中國要對台灣人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成愛國者,支持統一。」這次他又說台灣人不能自己決定命運,是由中國人決定台灣人的命運。聽了這些話,如果還有人想和對岸統一,那就不是笨蛋而已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盧沙野#中國大使#戰狼外交#中國#兩岸#克里米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1236

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