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習近平三連任後 他在為全球下一盤什麼大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3/16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7:01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全國兩會期間,罕見公開點名美國,指責美國帶頭與西方國家,全面遏制、圍堵和打壓中國發展。這番話被解讀為,北京已經對拜登政府不存任何幻想。
 

本月10日習以全票第三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同一天,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三國,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沙烏地和伊朗達成協議,雙方恢復中斷7年的外交關係。

《紐約時報》報導稱,這意味在美中競爭中,習近平正在提升自己作為「全球政治家」的形象,他抓住美國在中東影響力減弱的機會,將「中國的領導力」作為「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替代品,並展現給全世界看。顯示未來5年,習將帶領中國加強與美國對抗,形塑新時代的國際體系。這是影響全球的大事,十分值得關注。

其實習主政的前十年,就已積極佈署要與美國對抗。2017年中共19大,習宣布中國將「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作為發展目標,當時他已經有要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意味。
 

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採取嚴格清零政策,比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更有效控制疫情,體現中國制度的優越性。習近平認為疫情為中國帶來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於是又提出「東昇西降」的政治概念,意思是作為東方文明代表的中國已經崛起和復興,將會取代以美國為代表,逐漸衰落的西方文明。這個概念與毛澤東於1957年11月所講的「東風壓倒西風」有異曲同工之處。

習近平的底氣從何而來?這要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在危機發生之前,中國基本奉行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路線,以後進學習者的姿態,看待由美國所建構的全球體系。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美國戰略重心轉向反恐,給了中國十年的「戰略機遇期」。但金融危機發生後,北京很快發現,原來中國的舉國體制並不是那麼差,西方民主體制也不是那麼好。特別是危機之後的十年,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貢獻三成以上,這讓中國領導人開始有了自信。

2012年11月,時任總書記的胡錦濤在中共18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三個自信」的政治概念,即「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習近平上任後,在「三個自信」的基礎上加入了「文化自信」,成為「四個自信」,並在2016年7月1日95周年黨慶大會上正式提出。

至此,中國看待西方的角度,已經從改革開放之初的仰視,逐漸轉為平視,到了今天更已採取俯視姿態。

北京街頭記念毛澤東等中共重要人物的標語。(圖/TVBS)

探究這一轉折過程,除了因中國經濟崛起,讓北京不再甘為全球體系配角,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由毛澤東一代創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其體制本質上就是革命極權加戰時機制,要把共產國際的「紅旗插遍全球」。文革後隨著毛亡故,這一初始目標暫時隱沒,但是組織系統還在。

這個系統本質上與全球化的政經體制並不相容,但毛死後計畫經濟被揚棄,取而代之的是「國家資本主義」。由於西方世界資本技術與市場的輸入,加上美國給予最惠國待遇並協助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讓中共的國家資本主義實力大大增強。此時中國並未如西方預期的出現和平演變(政治開放),主要是後續掌權的鄧、江胡都不願意放棄極權體制,因為它給予他們歷朝歷代都沒有的大權,可以對人民言行與思想絕對主宰。

 
到了習近平時代,再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放進來,為自己的永續執政找到「新使命」。而隨著中國的崛起強大,許多中國人陷入紅色納粹情緒,對西方由嚮往變為敵視。習近平認為時機成熟了,開始換個方式弘揚毛澤東要把「紅旗插遍全球」的初始理想,推動構建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恰好就在此時,2021年初美國發生國會襲擊事件,讓世界上不少人對西方民主價值抱持懷疑,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大威權體系國家,則趁著這段全球民主體制最脆弱的時期在全球張牙舞爪,公然干預選舉、宣傳虛假信息、以經濟「銳實力」脅迫換取政治妥協、打壓國內異見、對國外輸出威權主義,西方民主價值受到空前威脅。

進而習近平又在2021年建黨百年「七一講話」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政治術語,並在同年19屆六中全會通過第三次歷史決議中再度提及,更在2022年中共20大政治報告中進行了詳細闡述,藉此向世界展示了現代化的道路不只一條,意味中國打破了只有西方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迷思。

從「東昇西降」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新時代」最重要標誌就是「與美國抗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而促成伊朗和沙烏地復交,則是實現這個目標的第一步。

外傳中國在促成沙伊復交之後,打算2023年在北京舉行海灣六國組織高級別會議,伊朗已經同意參加。海灣合作委員會是由沙烏地帶頭的組織,這場更大型的破冰如能實現,進一步促成兩大勢力和談,當然代表中國對中東影響力的擴張。

 
習近平此刻也希望「調解」烏克蘭戰爭,消息人士說,下周他將訪問莫斯科,在與俄國總統普欽會面之後,再以視訊方式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俄烏戰爭以來首次對談。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國促成沙伊復交後,若習近平真的與澤倫斯基直接對話,將代表北京在勸和俄烏方面邁出重大一步,有助提升中國的全球影響力。

特別是今年為「一帶一路」十周年,俄羅斯本來對中國在其中亞、西亞後院擴張存有戒心,但如今普欽自顧不暇,伊朗、沙烏地都出現「反美」風潮,給了中方見縫插針的機會。習近平高舉「尊重文明多樣性」的大旗,讓中東各國權貴階層不用擔心再受到「阿拉伯之春」之類的「西方自由主義思潮」衝擊,然後趁機趕走美國勢力,邀請各國參加「一帶一路」,一同使用中國華為提供的網絡,對中國形成依賴。

美中科技戰,美國對中國晶片祭出一連串限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到目前為止,習近平這盤全球大棋下得有模有樣,若說還有甚麼軟肋,大概就是被西方卡脖子的晶片問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封鎖越來越緊,預定五月在日本廣島召開的七大工業國會議(G7)領袖峰會,還將通過聯手建立重要戰略物資供應鏈的聯合聲明,進一步把中國阻擋在外。

不過就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認為,美國執行晶片法案的結果,就是促使中國投入大量人才和資金來研製自己的晶片,也就是美國的制裁,短期內雖會重創中國半導體業,但中長期看來美國不一定是贏家。中國正傾全國之力在發展半導體,就以今年2月份舉行,半導體最重要的國際會議ISSCC,中國論文的篇數大幅增加,份額近三成,比2022年增加一倍,中國發展半導體的決心可見一班。

即使中國短期內自主研發無法「超英趕美」,在先進晶片上仍然落後,中國也還有其他對策,那就是把14奈米以下成熟製程做到世界獨大,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非洲為腹地。這會讓全球晶片市場一分為二,以美國為首的聯盟繼續掌握先進晶片,但西方企業須付出失去中國市場的代價;中國則獨擁先進製程以外市場,透過「買時間」的策略來和美國比氣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中國大陸#中國兩會#美國#拜登#俄烏戰爭#半導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49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