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萬大軍變五千學生」 金門大學扛當地經濟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2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5:13

全國唯一坐落在國家公園內的金門大學,也是全台國立大學,陸生占比最高的學校。但受到兩岸緊張情勢升溫影響,學生結構出現變化。金大藉由當地「落番」文化和國家新南向政策,近年積極拓展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地招生市場。目前金大5千多名學生的經濟消費,已經取代當年的十萬大軍。

圖/TVBS

 
三月走進金門大學,眼前100多株吉野櫻,已經有八成盛開,作為全國唯一,坐落在國家公園內的校園,金門大學目標,不僅止於打造浪漫的休憩場域。

金門大學陸生李懿鵬:「像這個小三通通航,然後去上海,花蓮這些地方都挺好拍的。」

熟練滑著在大陸地區禁用的網路社交軟體,來自廣東廣州的李懿鵬,是金大企管碩士班二年級學生。

 
金門大學陸生李懿鵬:「兩岸關係從最開始的熱絡,到現在趨於冷淡,我其實比較有感觸的是,可能交流,沒有像我大一剛來的時候,那麼熱絡。」

圖/TVBS

2020年大陸官方暫停陸生來台,過去因為地理優勢,成為全台國立大學,招收最多陸生的金大首當其衝。

TVBS記者林閔榛:「走進金門大學,感受到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許多的冠名大樓,例如這座黃祖耀人文社會學院,誰是黃祖耀,他是新加坡大華銀行的主席,同時也是金門人後代。」

金大僑外生(印尼)江雨夏:「金門人大部分說中文,沒有人說英文,如果我在台北,就會一直用英文,中文就不會進步。」

圖/TVBS

在少子化和陸生無法來台的衝擊下,僑外生成為招生藍海,金大祭出第一年免學費住宿費,還有台幣兩萬元獎學金招攬僑外生,如果僑生祖籍在金門,還能拿金門縣府四年免學雜費補助。

近三年,金大僑外生從73人增長至163人,陸生則是從83人降到27人。

 
金門大學學術副校長洪集輝:「來了很多大學生,都在西半島,所以西半島整個經濟非常活絡。」

金大學生數,大約占金門長住人口一成,五千學生吃喝玩樂消費,對當地經濟的重要性,已經取代曾經的十萬大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大學#經濟#落番#新南向#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1030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