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千萬°C運轉 陸「人造太陽」研發未來能源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8:59

模仿太陽工作原理的「核融合」發電技術,幾十年來一直是各國科學家努力的目標,因為對比現有的核能發電會造成危險的核廢料,它被認為更加環保而且安全,現在除了在法國有一座多國合作的研究設施正在興建當中,中國大陸也打造了自己的「人造太陽」。

圖/翻攝自微博 @中国战略支援

 
什麼樣的能源,最厲害、最安全又最乾淨?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太陽。

而鏡頭來到中國大陸安徽,這座接滿管線的設備,就是科學家打造的「人造太陽」,正式名稱,叫做叫「托克瑪克反應爐」。

 
大陸CGTN紀錄片旁白:「太陽的核心溫度為攝氏1500萬度,2021年12月30日,這個甜甜圈形狀的反應堆打破了新紀錄,它達到了太陽核心溫度的8倍,持續了驚人的1,056秒(17分鐘)。」

人造太陽運作原理,是模仿真太陽的「熱核融合」,讓電漿粒子在反應爐內部,像甜甜圈一樣的環形管道中,相互碰撞融合,產生能量,問題是,想要引發核融合,溫度要達到逼近攝氏1億度。

簡單地說,就是要打造一台,超大、超高溫的微波爐。

大陸「人造太陽」工程師:「家裡的微波爐只有500瓦,我們這兒的微波爐是全世界最大的,是10兆瓦就是比家裡的微波爐大兩萬倍,所以你家裡的只能點到說,(攝氏)幾十度到幾百度,我們這兒就能到幾百萬度幾千萬度。」

想在地球上打造太陽,困難不只如此,為了讓電漿粒子乖乖地懸浮在管道中,而不能碰觸管壁,失去能量,甜甜圈外圍,要纏上一圈一圈的「超導磁鐵」,而超導體,卻要在超低溫下,才能運作。

大陸「人造太陽」工程師:「就是要在降到(攝氏)零下269度的磁場,把一個(攝氏)上億度的東西懸浮起來,這時候你可以想像就是地球上兩個極端,最冷的和最熱的要放在一起。」

事實上,各國研究「核融合」,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因為相比現有核電廠採用的「核分裂」技術,會產生危險的核廢料,它更環保也更安全,在法國,還有一座全球35個國家合作,到現在已經花掉230億美元,更大的人造太陽正在興建當中,只不過,現在一切都僅止於研究,要讓它真的發電造福人類,科學家估計,還需要幾十年的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造太陽#工作原理#核融合#發電#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68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