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鬆綁出國搶單 分析:中國經濟暫返江胡路線

責任編輯 徐之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7:48
中國防疫鬆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防疫鬆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防疫鬆綁後,地方紛紛大動作組團出國搶訂單,日前中共政治局會議也以「穩經濟」為重點。評論認為,明年中國將全力挽救經濟,經濟路線可能暫時向江澤民、胡錦濤時期回歸。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防疫政策大舉鬆綁後,浙江省率先組成由省級商務部門帶隊的經貿代表團,前往芬蘭、德國和荷蘭等歐洲國家拓展市場,期待透過政府部門帶頭走出去,使企業更有信心。

 

同時,諸如嘉興、寧波等浙江城市也自組外貿團赴海外「搶訂單」。像是嘉興市就將派出80多個參展招商團,到海外「搶客商」及「搶訂單」;寧波市更以「百團、千企、萬人」為目標,計劃派團到歐美、西亞和東南亞等地招商。

除浙江外,江蘇、廣東、四川等省也都由省政府組織外貿代表團,本週以來密集地租用包機出國招商搶訂單。而代表團成員則涵蓋食品、醫藥、汽車、家具、農產品和美容等行業。

地方經貿代表團選在此時密集出國,配合中國放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大舉鬆綁,加上7日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中連用了18個「穩」字,強調2023年要穩定,以「穩經濟」為核心,要以「改革發展穩定」為任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經濟工作。
 

其中,「改革發展穩定」是已故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執政時期提出的主張,加上會中還強調前總書記胡錦濤時期提出的「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引起外界注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指出,江胡時期對經濟方針的表述在當今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重現,是會議的最大亮點,特別是「改革發展穩定」一語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任內從未再提起。顯見習近平意識到,中國不能僅靠「內循環」發展經濟。

陳道銀認為,相信習近平明年將在經濟政策方面稍有放鬆。在改革發展上,也會有一些政策的調整。這預示至少在2023年,習近平的經濟路線會向「江胡時期」有所回歸。

經濟學者司令認為,習近平並不會放棄內循環,只是因為中國目前無法實現關閉鎖國,所以暫時放鬆限制。這顯示中共政治局已經看到中國經濟增速趨緩、經濟衰退明顯的問題。而派遣大批外貿團出國,也暗示中國市場本身已失去吸引外資的能力,只能派企業走出去。

司令表示,中國派遣外貿代表團既可吸收外匯和技術,也可營造外商與中國合作商機無限的觀感。但國際社會如今已經明白,中國企業與外商合作背後的目的不單純,預料外企不會再像以往那樣,願意犧牲核心技術與中國合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習近平#防疫#經濟#清零#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1306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