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搭高鐵抵香港 讚一國兩制好制度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23:15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疫情以來睽違900天,首度離開中國大陸本土,訪問香港,要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典禮,但目前香港疫情升溫,習近平選擇在深圳過夜,參加活動的人士,也要提前閉環管理。習近平搭高鐵抵達香港後,在西九龍站簡短演說,他大讚一國兩制是好制度,但這些話,看在國際眼裡,恐怕非常諷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迎接儀式:「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禮拜四下午3點15分,習近平搭乘的高鐵專車,緩緩開進香港西九龍站。

迎接儀式:「歡迎歡迎,熱烈歡迎,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在旗海及歡迎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下列車,兩人為了防疫戴上口罩,而前來迎接的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主任等改以拱手致意。

西九龍站紅毯兩旁,安排學生搖旗吶喊,香港還準備舞龍舞獅表演,給習主席帶來溫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五年我一直關注著香港,牽掛著香港。」

不過習近平訪港之際,香港疫情正在升溫,單日破2千例確診,習近平因此改在深圳過夜,並規定所有需要參加七一活動的大人小孩,得提前隔離做閉環管理。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錦良:「包括是迎接和歡送國家領導人到港,家長是認同和理解(閉環),也對這件事很支持。」

包含申請採訪的記者都要配合篩檢,只是許多外媒卻在最後一刻,被通知無法採訪,受害者包含CNN。

CNN資深國際記者Ivan Watson:「我被告知禮拜天開始,每天要在政府設施做PCR檢測,我也必須入住旅館,我不知道是哪間旅館,要我從禮拜三起隔離,才能參加禮拜五的七一活動,然後做了好幾天的檢測後我又接到電話,禮拜二晚上通知我,警方回絕了我的(採訪)申請。」

 
相比5年前習近平造訪,現在的香港又大幅改變。

香港在2019年反送中示威後,當局火速推出國安法,逮捕包含90歲紅衣主教的186人,過往的民主派人士,現在不是被抓就是流亡海外,香港更在不久前,拆除港大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短短時間香港最大獨立工會、多個民間社團,還有香港蘋果日報,都已經解散或關閉,香港變得如何,答案顯而易見。

香港大學名譽教授John Burns:「香港從2020年後就失去了很多,它失去了自主權,它失去了治理能力。」

儘管如此習近平仍堅稱,香港的一國兩制相當成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其實早在當年柴契爾夫人和趙紫陽,完成回歸協議簽署後,就有香港記者質疑,共產黨的話不可信。

前香港記者劉慧卿:「你等於和中國簽署協議,同意將5百多萬人,交給共產黨獨裁政權。」

這名記者就是香港前民主派議員劉慧卿,但她當時得到得回應卻是,大多數港人都滿意協議,記者只是例外。

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你可能是唯一的例外。」

前香港記者及民主派議員劉慧卿:「(所以2022年你怎麼看這個回答),很多記者隨後都站起來,問了類似的問題,所以即使在那個房間,我可不是唯一的例外。」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說法,早已淪為空談,在香港習近平一來,街頭維安越變越嚴,絕不容許出現任何抗議示威。

前香港記者及民主派議員劉慧卿:「我不會說一國兩制已完全終結,事實上我還能在民主黨辦公室與你談話,就代表還有一點自由,是有一些不一樣,但(自由)確實越來越少。」

而劉慧卿為了幫助,仍被關押在大牢的黨內同僚,選擇留在香港,只是短短25年香港民主自由淪喪,五星旗海飄揚,再過25年又是如何,讓人不敢想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香港#一國兩制#國際#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10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