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經濟安全戰略才是台灣應該要的?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2/16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12:3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目前烏克蘭的戰爭危機,跟台海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戰爭衝突和危機,毫無比較性而言,即使俄烏開戰,兩國經濟面所受的傷害,原比軍事和政治面的損失來的低。
 
 
台海之間則是另一種情形,無論爆發軍事衝突,或是被封鎖,中國唯有從台灣才能買到的高科技和電子零組件立即「斷供」,將造成大陸相關企業立即停擺,甚至數千萬人無工可作。
 
美國限制華為獲取晶片的行動,使台積電或其晶元代工廠商,無法為華為自行設計,最近幾代功能已與蘋果自製手機晶片不相上下的麒麟晶片代工。
 
全球晶片荒,帶動半導體產業需求暢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果由於確實缺少晶片和其它零組件,去年第3季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銳減84%。該季華為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僅2%,排名第11位,而前年(2020)第2季時,華為智慧手機的市佔率,全球還排名第1;華為1位高管在去年9月曾表示,智慧手機銷售下降,可能使華為今年最多損失400億美元收入。
 
所以,如果任何情況下,台灣的高科技零組件和晶片「斷供」,大陸的所有手機產業,都可能窒息式的停產。還包括其它需要台灣關鍵零組件的大陸科技產業,也會發生同樣狀況。
 
因此,台灣安全問題的關鍵「經濟安全戰略」,遠甚於「軍事防禦戰略」,因為台灣沒有把握打贏一場兩岸戰爭,即使得到外援而力抗對岸,最終也會焦土一片。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保護我們高科技代工和關鍵零組件產業,並持續發展,保持領先不可取代優勢,則是國安層級維護國家安全唯一選項。
 
而且台灣要追求自足性,不要被模糊空洞的承諾所魅惑安撫,巧妙地避免,不能讓中美之間為了地緣政治,把台海塑造成「全球最危險地區」,逼迫高科技核心產業「被嚇跑」,和不得不出走外移。
 
台灣是中國大陸和全球不可或缺高科技產業鏈,是兩岸目前「冷和」狀態下,最好的安全保障。一旦大陸開戰,不需要國際制裁,因為台灣「斷鏈」,北京就要付出可能無法承受的經濟代價。
 
不過,如果台灣踩碰到「紅線」,而使北京當局政權穩定性受到危急,則另當別論。
 
 
古巴導彈危機,蘇聯把導彈架設到美國的後花園,踩到美方的「紅線」,當時美蘇大戰一觸即發。最後通過談判,美國撤出在土耳其部屬的飛彈,蘇聯也撤出在古巴部屬的飛彈。最後危機透過協調談判解決。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這次俄烏危機,主因是由於烏克蘭一再要求加入北約,讓北約東擴大俄羅斯家門,還可能在烏部屬飛彈,碰觸俄方「紅線」而起。未來,美國會不會派兵駐台?會不會秘密或公開,在台灣部屬敏感性軍事設備和武器?都可能成為一種「紅線」的指標。
 
與其讓命運掌握地緣政治大國的手中,不如參考一下前副總統呂秀蓮的主張,如何讓台灣向「和平中立台灣夢」方向努力。多一點科技自主獨立,少一點政治和軍事,「悶聲發大財」,讓科技產業技術維持領先。把全球最重要的科技產業鏈角色扮演好,以「經濟安全戰略」,才能讓台灣長立在發展和動態和平安全之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烏克蘭#台海危機#軍事衝突#台積電#華為#蘋果#兩岸戰爭#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15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