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喊「共同富裕」將引發外商逃難潮? 專家:重新評估投資力度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8:33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共同富裕政策,已經開始打擊中資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也都宣布投入「共同富裕」計畫,另外也定調要國內國際雙循環,增加內需、減少對西方供應鏈的依賴,這也讓不少人憂心,下一步可能也會影響到外資企業在大陸市場的投資力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從8月中開始就力推共同富裕政策,要打破貧富差距問題,第一步也從整頓中資企業開始。

包括阿里巴巴,還有曾被中國大陸監管開罰的騰訊,也都紛紛宣布投入共同富裕計畫,做鄉村振興。這股風潮,恐怕也開始吹向跨國企業。

駐大陸台商主管Curt:「就是他會鼓勵資金投入新創團隊,創業的團隊,相信(大陸)政府會給予一些補助,這些政策就是希望說富裕的人,跟貧窮的(差距)越來越小。」

 
記者劉俐均:「在中美衝突背景還有這波,打擊中資企業氛圍之下,許多外商公司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布局都會受到影響,另外還再加上了中國大陸現在提倡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概念,形同就是要增強內需減少對西方的依賴,這些都將會成為跨國企業,下一步的不確定因素。」

喊出雙循環概念、是要推動自然資源與科技自給自足,來抵抗西方供應鏈的過度依賴,而這樣的政策,也可能會導致大陸開始減少從外引進技術。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結論就是說外部市場變數越來越多,那所以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內需市場的競爭力的提升,購買力還有整個改變作為發展的經濟引擎。」

最高宗旨要共同均富,已經衝擊科技、補教、電玩產業,數千美元的市值一夕蒸發,根據調查,中國大陸消費者在全球奢侈品支出占了45%,外界憂心,象徵西方的精品業,恐怕未來也會受影響。

分析師翁偉捷:「民營企業化或者是這些企業主、過度膨脹個人資產,還有在過度奢華的這個影響裡面,至少他們是以中國政府中央為一個主體,讓大家知道其實中央不支持豪奢的形象,甚至在商業巨擘財富過度豪奢的過程當中,會有適度的調控。」

國家政策基金研究會曾志超:「大陸在這幾年的話,他的獨角獸企業其實成長非常快,據2020年統計有251個獨角獸企業,他這個部分本身就很多外資投資這一塊,所以在這一個部分的話就會開始受到影響。」

專家分析,儘管第一波打擊大陸國內大型企業,但外商也恐怕無法置身事外,尤其牽涉到金融市場,會不會引發出走潮?或是減少投資力道,恐怕也得進一步做打算。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當然對潛在的外資來說,他們當然就會開始會有重新評估的需求,畢竟中國大陸的成長,還有中國所謂獲利的空間,都跟過去的評估可能會很不一樣,如果有比中國獲利更大也許市場比較小,可是成長的可能性更高,那外資可能就會考慮資金布局要不要做調整,所以我相信一定會對潛在的外資,會造成至少重新評估的這種需求。」

國家政策基金研究會曾志超:「現在美國也要求他們有一些資金,要投資在大陸方面的話,他也必須要求很高的限制,所以我覺得說這個不是未來式是進行式。」

中美對抗還沒消退、又再加上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走向改變,外資企業在大陸投資前景,恐怕將不復以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共同富裕#外商投資#外商逃難#中資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62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