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居高不下 捷克亟需疫苗向大陸求援


發佈時間:2021/03/05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9:08
捷克總統齊曼向大陸請求新冠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捷克總統齊曼向大陸請求新冠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辦公室發布的聲明指出,捷克將是繼匈牙利之後,第2個請求中國提供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此舉恐在捷克政壇掀波。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聲明說:「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已要求總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洽,請對方提供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目前暫不清楚捷克訂購的數量。

 

聲明還說:「總統同意總理所請,已寫信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據捷克駐北京大使館通報,中方即刻應允。」

此前,疑歐派的巴比斯痛批歐盟對成員國的疫苗供貨牛步,捷克已決定向俄羅斯採購「衛星-V」(Sputnik-V)疫苗。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捷克目前是全球人均單日新增確診率最嚴重國家之一,昨天一天就新增超過1萬2000例,且人數持續上升。許多大城市的醫院已瀕臨極限,好幾個地區因局部疫情爆發而與外界隔離。
 

捷克從3月1日起實施自去年3月以來最嚴格的封城措施,政府也徵召軍方協助落實嚴格的人流管制。

捷克的疫苗接種腳步也不夠快。截至2日,共70萬2000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僅占全國人口的4.3%,低於鄰國斯洛伐克的6%與德國的5.2%。

目前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尚未批准使用俄國衛星-V與中國國藥疫苗。巴比斯2月初曾說,捷克可能會買俄國疫苗,但會等歐盟藥管局批准才開始施打;然而他上週末改口,暗示只需捷克自家藥管機關批准即可。

不過,捷克衛生部發言人昨天表示,不會特別放行任何未經歐盟藥管局批准的疫苗,因為未獲歐盟核准的疫苗,保險公司不會給付相關費用。

此一事態發展恐增添巴比斯與衛生部之間的新摩擦,自疫情爆發以來,雙方經常意見相左。

與俄、中等威權國家打交道,向來是捷克政壇一大敏感議題。許多自由派把反對威權國家當作發揚過去反共領袖遺志的一種方式,但自2000年以後,政壇右翼視改善與俄中關係為振興經濟成長的良方,順便挑戰建制派的親歐美外交政策。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9年一份民調顯示,在接受調查的歐洲國家之中,捷克人對中國印象良好的比例是倒數第2,略高於瑞典。
 

但另一份最近由捷克巴拉茨基大學(Palacky University)中國研究計畫「華語邊界地帶」(Sinophone Borderlands)所做的調查顯示,在歐洲,捷克人對中國關係的看法最為兩極;調查還指出,多數捷克人認為,中國在疫情期間提供的協助比歐盟還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大陸動態

#新冠肺炎#捷克#大陸#歐盟#國藥集團#疫苗#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2

0.2106

0.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