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S90小改直上長軸版 尊榮後座更顯旗艦氣勢

身為北歐豪華品牌,即使早已在安全領域立下標竿,質感面向也憑藉新世代設計以及用料鋪陳,展現獨特的斯堪的納維亞美學。只是,面對市場主流的德系以及日系豪華品牌,Volvo產品線中依舊缺乏一款真的旗艦豪華房車。不過,S90車系或許能夠透過這次小改款更新,藉由軸距拉長、後座豪華升級,展現向上拼搏的企圖。
透過軸距升級,S90展現上打旗艦豪華房車氣勢。
就車格定位而言,S90原始所瞄準的,是Audi A6、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以及Lexus ES/GS等車款所處的中型主管房車級距。而這些豪華品牌在此之上,也分別有A8、7 Series、S-Class以及LS等旗艦豪華房車,用以展示品牌的科技與質感鋪陳,也鎖定對於舒適乘坐以及氣派更有要求的後座型買家。但是,Volvo在房車產品陣列中,S90就已經是最品牌頂端的房車,面對傳統豪華品牌的完整佈局,戰略上缺了一個重要角色。
長軸S90有望同時兼顧中型主管房車與豪華旗艦房車兩大市場。
面對這樣的不足,Volvo選擇直接修改S90本身應對,不強求在目前已經式微的房車市場推出另一款可能會以「S100」命名的旗艦房車,而是藉由尺碼調整,針對部分市場提供長軸版本,讓S90具備有足以上打旗艦豪華房車實力。而國際富豪也藉由導入小改款S90的機會,直把把臺灣市場銷售的S90車系變身為長軸版車型,運用後座空間提升搭配豪華與舒適化後座套件導入,為S90的旗艦風範加分。
與小改款前相比,S90軸距增加120mm、車長加長127mm。
與標準軸距,也就是小改款前的S90相比,小改款後最主要差異在於車長與軸距同步增加,光是軸距就從2,941mm增加至3,061mm,不只一舉增加120mm,也就是12公分之多,更是直接跨越3,000mm,也就是3米門檻。車長也從4,963mm拓展為5,090mm,有著127mm成長,同時也超越5米。就體型來說,已經幾近於Audi A8、BMW 7 Series、Lexus LS以及Mercedes-Benz S-Class,軸距甚至比標準軸距版的A8更長,幾乎有著可以一拼高下的尺碼。
S90長軸版車型車長跨越5米,來到5,090mm之多。S90軸距加長120mm之後,也跨越3米門檻,來到3,061mm之譜。
而且,Volvo也透過外觀細節調整,更進一步凸顯S90的旗艦風範。運用貫穿車頭正面的橫向水平鍍鉻飾條,搭配直瀑式水箱護罩,營造出更加寬闊的視覺感受,幫助建立氣派的車頭立面。搭配車側從前輪拱延伸到後輪拱的鍍鉻裝飾,車尾貫穿式鍍鉻飾條等,都有助於提升視覺上的豪華感受。同時,車尾還升級新款LED尾燈,不但光型設計更具科技感,還配有動態顯示方向燈,更符合現行車壇主流設計。
小改款S90透個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搭配貫穿式鍍鉻飾條,營造更寬闊視覺效果。車尾導入新式樣LED尾燈,並為S90標配動態顯示方向燈。
尺碼成長的同時,Volvo也針對S90後座空間進行升級。透過軸距加長,可以為後座增加115mm腿部空間,並且植入加長型的豪華中央扶手,放下之後能夠創造類似於獨立四座的空間規劃,讓後座乘更享有專屬尊榮感。而且,還在右後座車門扶手還配備有可以控制前乘客座座椅位置與椅背角度的「總裁鍵」,並且整合全景天窗、後擋電動遮陽簾等控制介面,B4 Inscriprion以上車型還可直接控制左右兩側車窗的電動遮陽簾。
後座空間是這次S90小改款最主要升級所在。加長120mm軸距讓S90後座膝部空間增加115mm。加長型中央扶手可以讓S90帶來類似獨立四座的效果。
搭配上後座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後座電熱座椅,B4 Inscription車型更有後座通風功能,光是舒適性配備就比小改款前有大幅度提升。加上連身高約177公分的筆者都可以自在翹腳、換腳的後座膝部空間,確實讓S90具備有挑戰後座買家的基礎。不過,對於以自駕為主的車主來說,這樣的大軸距、大後座空間,有時候也會讓轉身拿後座物品變成一項阻礙,只能停車、打開後座車門才能夠拿取。
前方小搖桿為「總裁鍵」,可控制前成客座前後位置與椅背角度。S90 B4 Inscription車型除了四區橫溫空調與後座電熱座椅,後座座椅通風也是標準配備。S90後座出風口下方配有12V插座以及兩組USB-C插座。全景天窗為S90全車系標準配備。
但是,如果要把S90變成家庭用車,這增加多達11.5公分的後座膝部空間,就不用怕安全座椅上小朋友自在亂踢的小腳把漂亮的內裝弄髒。還有可以有效過濾PM2.5等細懸浮微粒的CleanZone純淨車是系統,也能更近一步照顧小朋友呼吸健康。也許,這也是一項優勢所在。
小改款S90座艙主要在於細節調整,進一步提升細膩度與豪華質感。
除了舒適升級的後座,Volvo透過小改款也為S90的內裝鋪陳帶來小幅度升級,主要的變革落在前座中央扶手。Volvo順應當前時代潮流,為S90增加無線手機充電座配備,只要把手機放在排檔桿右側的無線充電板就可以輕鬆地幫手機充電。另外,過去只有在PHEV動力車款配備的Orrefors水晶排檔頭,現在也下放到B4 Inscription車型就開始配備,也是有效提升內裝質感與豪華氛圍的關鍵之一。
手機無線充電作為S90 B4動力車型標準配備。水晶排檔頭下放至S90 B4 Inscription車型。
只是,稍嫌可惜的是,雖然Volvo內裝科技化、數位化與觸控化腳步走得相當早,小改款前的S90早已配備12.3吋全數位儀錶板以及中控台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也大幅度減少實體按鍵數量,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等功能。但是,以目前車壇的「大平板」軍備競賽趨勢,S90的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視覺上相對來說少了幾分氣勢,且尚未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是較為可惜所在。
S90標配的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在當前豪華車壇尺寸相對來說偏小。
但是,別擔心,Volvo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雖然同樣走得很前面,但是放在現在仍然不會略居人後。整合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的Pilot Assist 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還有具備行人、自行車騎士、大型動物偵測的前方碰撞預警與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以及對向來車閃避、含轉向輔助盲點偵測警示、交叉路口安全偵測與煞車輔助、衝出路面預防與安全防護輔助等,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也目前豪華車市場主流的安全配備水準。
PA 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具備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小改款後,S90車系動力全面油電化,除了T8 Recharge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之外,另外提供B4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197匹馬力、30.6公斤米扭力輸出2.0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整合48V鋰電池、KERS動能回收系統、ISGM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CDA汽缸歇止技術所組成的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帶來兼顧動力輸出與環保表現的新世代內燃機動力。就原廠提供的數據來說,可以繳出0-100km/h加速8.0秒性能表現,極速則是在Volvo全球策略之下,被限定在180km/h之中。不過,可以繳出13.3km/L平均油耗,以車長5米的大車來說,已經算是相當不錯。
S90 B4以197匹馬力、30.6公斤米扭力輸出2.0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48V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實際駕馭感受上,換裝B4輕油電動力最主要的幫助,在於整體駕馭順暢度提升。以2.0升這種小排氣量引擎要推動車長超過5米的大車,在過去想像中可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不倚靠柴油引擎的高扭力輸出,以汽油引擎來說,可能需要提高增壓值,以換來更高動力輸出。但是,這樣很可能讓引擎運轉精緻度以及順暢度受到影響,就豪華房車來說,不會是個適合的做法。
動力輸出順暢度是這次S90小改款換裝輕油電動力系統最明顯升級所在。
輕油電系統中的ISG啟動馬達發電機具備有14匹額外馬力輸出,雖然不會直接疊加在綜合動力輸出數字上,卻能夠在起步時扮演輔助引擎運轉的角色,能夠藉由電動馬達的特性,在低速起步時協助帶動引擎轉速,更快速地到達動力輸出甜蜜點,讓起步更加輕快、加速感受也更為順暢。對於豪華房車來說,可以更進一步提升乘坐的行路質感。搭配上舒適化的Touring底盤設定,在在都為S90的豪華升級帶來幫助。
更細緻的動力運轉精緻度,搭配後座空間與尊榮配備升級,讓S90更具有領袖風範。
小改款S90透過尺碼放大、後座尊榮感提升,加上動力系統運轉精緻度升級,確實在原先的中型主管房車級距創造了不同的產品選擇,也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不過,如果要上打德系與日系旗艦豪華房車,S90所對應到的幾乎都是標準軸距版本,這些品牌也多半準備有更豪華、更有氣勢的長軸車型,加上「S90」車系本身就定位在中型主管房車級距,也早已深植在消費者心中,如果真要跟德系、日系旗艦豪華房車正面對決,或許還是會面臨一番苦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Joeman賣了藍寶堅尼小牛! 養超跑一年要花多少錢?

下一篇

實測下班時段內湖「塞車地獄」! 老司機舒子晨竟遇到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