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真的是負資產嗎? 汽車達人:要看附加價值

許多人會將購買汽車當作人生的重要里程碑之ㄧ,但近年來特別是雙北地區大眾運輸逐漸發達,南北來往也有高鐵,加上短租共享汽車出現,因此也有另外一種聲音認為汽車買來就是負資產,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因實習有通勤求,父母也願意贊助購車金,但他想到後續養車費用還是感到有些卻步,不知是否該購買朋友口中的「負資產」。
網友大多認為買車應把它當作生活工具,而非投資標的。(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Mitsubishi)
底下網友留言大多認為有需求還是可以買,「常用就買吧!如果自己有車位更好」、「真要以負資產來看不只車子,應該很多東西都不用買了」、「手機也是負資產,難道你就不買了嗎?」,網友大多數認為,買汽車並不是一項投資,而是購買一個「工具」,就像手機、微波爐那樣,「我每天都開休旅車出貨,如果沒這台車我根本無法做生意」。
達人Bob認為時代變遷下用錢觀念有所改變,先花錢買車不一定是衝動消費。(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地球黃金線》也曾詢問汽車達人們,如果有一筆約200萬的資金,會拿去買股票還是買車?汽車達人陳鵬旭Bob選擇買車,他表示過去以台北市為例一間房屋總價大約就是1000萬,200萬即可作為頭期款買下,因此在老ㄧ輩人的眼中拿200萬去買高級轎車是相當不切實際的,不如拿來做買房頭款或投資,但現在北市房價翻倍,普通人要存下現金1000萬非常困難,那不如用200萬買台好車犒賞自己,這是時代變遷下用錢觀念的改變,有需求就買車,並無對錯。

汽車達人小Andy敖啟恩也說,買車雖然就資金面而言是負資產,但汽車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如載著全家出遊的歡樂回憶、移動之間的安全性、生活方便性等,都是金錢難以量化的價值。
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其實還是可以買車,但可以盡量選購較保值的車款。(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財經專家黃世聰也曾在《地球黃金線》分享,如果以理性角度思考,確實有筆資金拿去投資會比買車好,他舉例若兩個上班族同時有60萬,A拿去買車,B拿去投資股票搭捷運上下班,10年後B將擁有約177萬的投資報酬,但這ㄧ切還是建立在所做的投資皆穩賺不賠的情況下,因此,如果真的有需要用車,還是可以考慮購買,但也許買保值一點的車款,是比較折衷的選擇。

 

Total
8
Shares
上一篇

V8增壓引擎強悍植入 水上摩托車變身水上Hypercar

下一篇

Volvo靈車改裝露營車你睡得著嗎? 英國怪咖旅人夫妻:超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