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Yoke方形方向盤算什麼 通用直接把方向盤做成Switch?

如果你覺得Tesla裝在Model S上面那把Yoke方形方向盤有點過於激進,那麼你應該來看看GM Design所設計的概念方向盤,保證會再次刷新三觀。因為技術上來說,這根本就不是方向盤,因為形狀根本不是圓盤狀,Yoke雖然不是圓盤狀,但好歹還是有方向盤的相似結構。GM Design的概念方向盤從外觀上看去,更像是外面有皮革包覆的Nintendo Switch遊戲機。
中央大型液晶觸控螢幕,可以顯示許多資訊跟影像。(圖片來源/ General Motors Design)
General Motors Design設計工作室官方IG帳號張貼出了兩張照片,其中之一是新概念方向盤的正面樣貌,接近長方形的輪廓,中央是一組大型彩色液晶螢幕。另外一張照片就真的很像是Switch新推出的模擬駕駛遊戲了,畫面上可以看到車輛實際行駛畫面,包括相關數據,以及當前動線以及車輛即將採取的操作。推測應該與自動駕駛系統有關,因為在畫面上還可以看到系統辨識道路標誌和其他車輛。

不得不說,和圓形變方形、三幅變兩幅這種普通變化比起來,GM Design工作室發想的方向盤概念有趣多了。光有一點就比Tesla Yoke強:真的要用方向盤來玩遊戲,駕駛不用轉頭,脖子比較不會酸!除此之外,方向盤也可以取代部分數位儀表的功能,未來若搭配抬頭顯示器,就能拿掉儀表設備,讓駕駛前方視野更加開闊。甚至再瘋狂一下,這樣的方向盤一定搭配線傳功能,搞不好可以直接使用方向盤控制加速減速,連踏板都能去掉。不管左駕市場或右駕市場,都無須重新設計結構,把方向盤拔下來換個位置就好。
Tesla Yoke方向盤算是市售車款中較為特別的設計了。(圖片來源/ Tesla)
是不是聽起來一切都很美好?但很遺憾地,在當前安全法規沒有改變或者是發明更厲害的氣囊技術之前,這款概念方向盤實體化的機率是0。對,完全沒有,連一點希望都不需要抱持。這是因為中央位置已經被觸控螢幕佔滿,無法安裝必備的氣囊,所以不可能合法上路。至於純種賽車的話,現在早已經出現搭載大型液晶螢幕的賽車方向盤,易於車手在激烈操駕時辨識重要資訊。然而賽車並不適合使用觸控螢幕,因此GM Design這樣的設計也還是無用武之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德國新創電動拖車可自動跟車 300公斤也輕鬆拖!驚呆外賣小哥

下一篇

日產推聯名賽車鞋 買不起Nissan Z但你可以把它踩在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