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火燒車難撲滅! 比利時消防隊直接把整輛車泡水處理

隨著車輛邁入了電動化的時代,就連消防員的救援方式也要改變,跟過去一般燃油車款起火的解決方法不太一樣,因為電動車如果火燒車導致電池損壞,又或者是電池造成了火燒車事件,不論哪種狀況都會變得非常棘手,電池火災的撲滅需要長時間且大量的水進行降溫,因此比利時的消防隊就直接想了個相當聰明的方法,就是如果遇到油電車或是電動車有電池起火的狀況,把整輛車直接泡到水裡就解決了!
泡水之後會運送到空地上冷卻3~5天的時間,接著再運送到原廠處理。(圖片來源/ Hulpverleningszone Oost)
電動車難以滅火已經眾所皆知,先前在美國休士頓曾經發生過特斯拉Model S火災,結果消防隊整整花了7個小時總共75噸的水才確定撲滅這場火災,而過去燃油汽車火災的話通常只要花1噸的水就可以撲滅,在這個月初於澳洲也發生的特斯拉的大電池系統(Megapack System)火災,持續了四天都還撲滅不了,從這些事件來看就可以知道要撲滅電池火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也難怪比利時消防隊會想出這個招數來應對。
電動車火災通常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水資源,比利時消防隊的作法就是在降低負擔。(圖片來源/ Orange-County-Fire-Authority)
他們設計了一個可以容納下一般乘用車輛的貨斗,當遇到了油電車或是電動車發生火災,而消防員研判與電池有關的時候就會出動這輛車,在火勢狀況控制之下直接將車輛完全泡入水中,避免電池再度起火,而車輛會直接被載到空地放置一段時間過後,接著再送回去給原廠進行拆解的處理,裡頭的廢水因為被電池以及許多來自車輛的污染不能直接排放,因此也會經由特別的淨化處理,為了就是確保環境不被破壞,而這樣的做法不只省水,也節省了人力成本,讓消防人員的負擔不會因為電動化的汽車而變得更重。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10月拿到五倍券 能為愛車升級些什麼?

下一篇

GR Yaris能贏過八代Golf GTI? 直線對決一拚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