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能實現無人駕駛? 車廠自動駕駛有漏洞不在位置上也能開

就是有人這麼無聊,會去挑戰系統極限,試圖矇騙電腦。與其說是挑戰AI或電子系統,不如說是罔顧行車安全。從自動駕駛技術逐漸成熟以來,總是有駕駛不斷嘗試以超過原廠規範的方式使用。比如說替方向盤加壓,這樣就可以不用把手放在方向盤上;又或者在車上吃牛肉麵…等等。

Tesla的Autopilot由於知名度高,因此樹大招風,特別容易引來各方高手試圖破解。但其實手沒放在方向盤上都還只是小事,因為有外媒乾脆心一橫,要玩,就玩大的,挑戰駕駛座上沒有人也能讓車子繼續自動開。沒想到結果令人訝異,幾乎所有市售產品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都能被徹底破解!
解開安全帶的話,大部分都會察覺,部分品牌甚至會讓車輛停下。(圖片來源/ Car-and-Driver Youtube)
國外媒體Car and Driver找來多個主要品牌旗下車款,共計17輛進行測試,環境採用模擬高速公路行駛路線。首先測試在ACC主動巡航和LKA車道置中功能開啟的情況下,假如安全帶解開,系統會有什麼反應。Subaru會立即取消所以駕駛輔助功能,Tesla和Cadillac甚至會在取消系統運作後煞車減速停下車輛。

第二個測試則想要知道,雙手離開方向盤之後,系統要多久時間才會發出警示。最快的品牌有Cadillac、Ford、Volvo、Toyota以及Lexus,21秒內就會提醒駕駛。表現最差的是Hyundai,用去足足91秒才啟動警示系統,足以讓車子開出2.4公里遠。
只要用簡單的方式,就能實現駕駛座位上沒有人的「自動駕駛」。(圖片來源/ Car-and-Driver Youtube)
接著就是透過工具欺騙汽車,在方向盤上面加重讓系統誤認雙手沒有放掉。幾乎所有品牌都逃不過,只有BMW和M-Benz成功抓到犯規,因為他們所使用的系統採用觸控方式辨認,而不是單純感知壓力重量。

那如果坐在副駕駛座,手放方向盤上呢?幾乎所有品牌都允許,因此就可以在駕駛座位上沒有人的情形下,讓車輛處於自動駕駛系統開啟的狀態,繼續向前行駛。雖然這種行為肯定違規,但以現在各大車車廠的系統安全性來看,未來似乎真的有加強的必要。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讓Range Rover Sport SVR更狂! SV Bespoke開放選配

下一篇

前衛科技.從容駕馭 絕藝跑旅開創休旅新浪潮 地球黃金線 20210812 (完整版) AUDIQ5Sportback . AUDIQ5Editio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