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瑞凡回不去了! Ford承認買車再也不會和以前一樣

新冠肺炎對於各行各業影響都很大,即便台灣目前管制已經降到2級,但幾乎所有產業都在積極尋找轉型之道。而封鎖超過1年,甚至又要面臨疫情再起的其他國家更是如此,原因很簡單,病毒不會消失,但是生活還得繼續。所以必須要尋求其他方法維持過去的日子,舉例來說,買車這件事情就不會和以前一樣。

台灣目前還維持著傳統經銷體系,可是遭受疫情打擊超過1年的國家呢?經銷商幾乎沒有人會踏進去,但車還要買、要賣,過去的商業模式已經不管用,某種程度來說也不算壞事,因為線上購車將會取而代之。很難想像車子這麼貴的東西可以上網購買,刷刷卡就把車子送到你家,但實際上轉型線上銷售對於車廠與經銷端來說是利大於弊的。
上網買車慢慢會成為主流,連帶影響展示間消失。(圖片來源/ Tesla)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成本大幅降低,不再需要大量銷售人員、不用到處設立大型經銷展示據點,也免去囤積大量現車。Ford執行長Jim Farley解釋,對消費者而言同樣也有優點,由於線上訂車可以做到接單後生產,因此客製化彈性更高,不再受到過去死板車型限制,大量配備都可以依照需求自行增減,而不用勉強自己在現車規格裡面挑選。
在虛擬展示間裡面用觸控螢幕選一選就下定也不是不可能,這一波轉型最大受害者恐怕就是業代了。(圖片來源/ Volkswagen)
不僅如此,過去銷售模式車價中有一部分屬於銷售體系的獎金,改成線上銷售之後這部分也能省下來。當然,這對於就業市場還有目前的銷售人員來說並不是好消息。人與人的連……溝通,同樣也是銷售行為當中不可忽視的力量。但大多數人應該都會認同,現在愈來愈多人買車其實都是上網做功課,開好菜單比好價格,去現場付定金簽訂單而已,銷售人員的重要性正逐漸下降當中。

或許台灣市場轉型線上購車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但已經愈來愈多車廠選擇以新車預購來試試水溫。未來汽車市場將會和現在大不相同,除了燃油車轉型電動車,以後買車可能也不用再到展間,而是手機就能搞定。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Vision-S上路殘念!  Sony自駕技術領域不缺席車上可爽玩PS5

下一篇

賓利賣翻創百年之最! 疫情助攻奢侈品CEO也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