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四輪界Gogoro? 蔚來汽車宣布開放電池交換站

隨著綠色移動革命的興起,電動車競賽亦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展開,作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之一,中國境內的電動化行動更是百花齊放,當中號稱中國電動車一哥的蔚來汽車NIO在掃除過去電池自然事件與裁員風波之後,近期表現更是耀眼,除了日前大聲宣布要走出中國、前進歐洲(挪威),其在國內不斷攀升的市佔更成為特斯拉最具威脅的對手!

前兩天,蔚來汽車在首屆舉辦的蔚來能源日(NIO Power Day)中,展示了蔚來能源(NIO Power)的發展歷程與核心技術,同時發佈NIO Power 2025換電站布局計劃!身處在台灣,許多人對於Gogoro的換電方式都感到熟悉又親切,但這樣的能源補充方式放在電動汽車上就少見了!儘管過去包括特斯拉在內,有部分車廠及新創都嘗試了電動汽車換電,但顯然因規格、設施及成本等種種因素都宣告放棄!因此,當蔚來2018年首推電動汽車換電計畫時很多人都高度懷疑 。
隨著NIO Power充換電網佈建,蔚來預估2021年中國換電站總數將提升至700座以上,2025年底全球總數將超4000座。(圖片來源/ 蔚來汽車)
但幾年過去了,今日蔚來已在中國建搆301座換電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電站,累計換電服務超過290萬次,隨著NIO Power充換電網的佈建。蔚來2021年換電站目標總數更將由500座提升至700座以上,預估至2025年底,蔚來換電站全球總數將超4,000座(涵海外約1,000座)。不論現時成果或目標計畫都相當驚人,而更受矚目的當然是其宣布全面開放NIO Power充換電體系及BaaS(Battery-as-a-Service)服務,向業界分享NIO Power建設成果。
蔚來汽車近期氣勢很盛、表現又牛又火,但打算對業界開放的充換電電能網計畫能否實現還有待觀察!(圖片來源/ 蔚來汽車)
只是,一切真有如蔚來想的那麼好?汽車電池交換本身已不是件簡單的工程,要開放它廠使用則更需考慮兼容性問題,有可能眼前台灣Gogoro與競品合作模式讓蔚來的換電計畫看見更多可能性,但汽車相比機車,從質量、規模、設施到場域各方面問題都複雜得多,蔚來真有機會成為汽車界Gogoro?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戰鬥民族限定超蝦趴拖車 網友:這根本變形金剛!

下一篇

時速越低越安全? 法國巴黎市區將實施限速3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