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塵暴威力摧枯拉朽 貨櫃屋也不敵


發佈時間:2017/05/05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5 21:15
圖/微博人民网
圖/微博人民网

此時此刻,近2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正在侵襲中國大陸,總共15個省分黃沙罩頂,覆蓋面積217萬平方公里,足足超過整個大陸五分之一的國土,單單北京城的PM10濃度打破2千微克,大陸氣象局發現以往沙塵暴都仰賴北風快速的帶離開北部地區,但這波沙塵暴南風大於北風,造成沙塵滯留難以擴散。


 

內蒙古揚起沙塵暴,此時風力之大,整棟貨櫃屋像被捏壞的玩具紙盒在馬路上連續翻滾,摩托車騎士的身邊,塑膠袋在空中飛舞。

東方衛視主播:「沙塵從西北方向進入北京,到凌晨4點,北京PM10已達嚴重污染水平。」

北京的PM10濃度打破2000微克,再度刷新近2年來最嚴重的沙塵紀錄,內蒙古呼和浩特甚至監測到超過2500微克。
 

中國氣象局環境中心副主任張恒德:「我們今天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一直到3千米高空,一直到地面相對靜態,而且有量風就是以南風為主,從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沒有明顯的北風,所以說很奇怪。」

借不到北風,沙塵暴自西向東擴散的速度就會慢了下來,河北石家莊和承德1百公尺高的上空,黃澄澄的沙塵幾乎靜止不動,路面能見度不足100公尺。

河北承德市民:「早上一出來發現車上都是土,這天氣變化太無常了。」

北京市民:「昨天天氣還不錯的,怎麼突然之間變成這個樣子,早晨起來的時候覺得看不清什麼東西,感覺嗆得慌。」

這波沙塵暴覆蓋面積已達217萬平方公里,影響範圍遍及15個省分,等於整個大陸超過五分之一的國土全部黃沙罩頂,上一次發生這麼強的沙塵暴是在2年前,8分鐘內北京東三環就淹沒在沙塵中。

北京市民(2015.4.15):「我覺得我瞎了,甚麼也看不清,眼睛都睜不開,感覺老是有沙子往眼睛裡跑。」

氣象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2002年,走在路上每一口呼吸都聞得到嗆鼻的土腥味,沙塵暴蓋住整個北京長達51個小時,總降塵量3萬噸,換算相當於平均每位市民扛2公斤沙子回家,其實中國大陸隨著北方降雨偏少、溫度偏高,每年發生沙塵暴的次數正在逐漸減少。
 

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副主任張恒德:「最主要原因還是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風還是小了、冷空氣弱了,所以起沙的可能性更是小一點,由於風小了,所以我們說反過來霧霾就會多一點。」

無臉人裝備未來3天還得繼續,因為大陸氣象局預計,內蒙古很可能還會再有一波強沙塵暴來襲,同時伴隨著急速下降的氣溫,降幅將達12度,大風、沙塵、急降溫,這波黃澄澄的天空短時間揮之不去。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塵暴#北風#覆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4

0.0407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