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美國最高加州水壩 潰堤危機臨頭


發佈時間:2017/02/14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1: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州北部地區,周日出現了大批的逃難潮,多達20萬人被下令撤離,原因是全美壩體最高的「奧洛維爾湖水壩」一度出現潰堤危機,過去五年來,加州因為經歷旱災,水壩一度見底,但是從去年10月開始,又經歷多次暴雨,水位又突然升高,主要溢洪道在緊急洩洪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大裂縫,擔心潰堤後大水會淹沒下游的小鎮,威脅到居民的生命,當局在12日下令群眾立即撤離。


 

全美最高位於加州的「奧洛維爾湖水壩」,上個星期日驚傳面臨潰堤危機,水壩一旦崩塌,下游幾個郡縣的小鎮都會遭到淹沒。

CNN氣象主播:「如果這個水壩潰堤,一堵10公尺高的水牆會衝下來,7個小時就會淹沒小鎮。」

加州當局12日傍晚,下令將近20萬名居民往東部西部和南部進行撤離,離水壩越遠越好,許多人大半夜的忙著撤離。
 

加州居民:「我先是試著進入加油站,又試著從加油站出來,有很多人在我身邊亂竄,差點把我推倒,情況整個很混亂。」

被下令撤離的民眾倉皇不知所措,目前大多在教會和學校等場所避難,要回家,恐怕還得再等上一段時間。

加州警長:「我們需要有時間,在允許居民回家之前,去確保這樣的作法是安全的,所以我要強調,撤離令目前還是持續中。」

奧洛維爾湖水壩建於1962年到1968年之間,壩體高度230公尺,比知名的胡佛水壩還要高12公尺,是全美最高的水壩,加州過去五年經歷乾旱,水壩一度乾涸見底,不過從去年10月開始,加州北部下起多次暴雨,大雨來的又快又急,讓水壩超出了負荷,當局一開始是用主要溢洪道大量洩洪,結果主要洩洪道的混凝土崩離,出現了一個長60公尺深9公尺的缺口。

CNN氣象主播:「當局用主要溢洪道洩洪,因為水位不斷上升,不過洩洪到一半出現了裂縫,約是個橄欖球場的大小,當局又立刻喊「停止」!水位於是又再度上升,然後他們從緊急溢洪道這邊洩洪,結果大水像土石流一樣,把水壩最需要的土壤都沖刷掉了。」

48年來首次使用緊急溢洪道,卻出現兩難的情況,因為大水如果不斷沖刷土壤,就會嚴重威脅整個水壩的結構,當局於是決定再次使用主要溢洪道,排水量達到每秒10萬立方英尺,同時為了避免裂縫不斷擴大,又用卡車運來大批石塊,計畫用直升機投放石頭堵住裂縫。

加州消防指揮官:「我們和水資源部門密切合作中,他們是協助我們的專家,我們密切合作中並持續我們的目標,目標是讓水位下降50英尺。」
 

雖然水位的確有下降,不過卻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加州冬季的雨季還沒有結束,得預備更多的空間,才能應付即將來襲的暴風雨。

CNN氣象主播:「往後幾天還會下雨,像是週三,而且還有另一個暴風雨逼近,週六週日也還有暴風雨,共有兩個暴風雨系統逼近中,更別說還有融雪的情況,尤其是在四月和五月。」

因為水位太高,要修復洩洪道,只能等到夏季枯水期才有可能,不過當局強調,水壩目前已經屬於安全狀態,不會構成威脅,不過要百分之百確保安全,才可以讓居民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州#奧洛維爾湖水壩#潰堤危機#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668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