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降低英文占分比重 大陸省思新聲浪


發佈時間:2013/10/29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9

大陸競爭激烈的升學主義,迫使很多學生從幼稚園就得進補習班,這當中絕大多數都是「補英文」,大陸英文補教市場龐大,有3億人進補習班學英文,創造300億市場,不過,很多人從幼稚園補到上大學,卻還是不敢開口說,大陸要扭轉填鴨式的英語教育,要降低大學入學考試英文的占分比重,北京把英文從150分降為100分,江蘇更激進,考慮大學入學考試直接廢考英文。

英語補習班的招生說明會像辦演唱會,陳可辛執導的賣座電影「中國合夥人」,許多片段是好多大陸學生共同的記憶。電影「中國合夥人」:「中國學生是全世界中最容易失敗的,因為你們面臨的是全世界最殘酷的考試,教育部公布的1993年升學率,從初中到高中是44.1%,也就是近600萬人失敗了,高考升學率是39.9%,140萬人失敗了。」

補習班老師滔滔不絕,要激發學生學好英文的動力。記者:「你當時學的那些你還記得嗎?」民眾:「記住字母26個,應該是這些,估計現在考四級過不了。」

高中生:「我媽就說,寧可數學考0分,也得讓我英語考高分。」

從小補到大,能夠對答如流的卻不到5%,大陸各地高考也就是我們說的大學聯考,想用「降低英語比重」,改革扭曲的英語教育,北京教育局宣布,2016年起,高考時的英文考試從150分降為100分,增加英語聽力,一年考試2次,以成績最高計分,也就是要是有本事高一考滿分,高中3年等於拿到免死金牌。

大陸媒體:「高考不考英語,英語不計入高考總分,江蘇省的高考改革還在醞釀中,坊間的熱議已經四起。」

江蘇版本更激進,要全面取消英文考試,鼓勵更活潑的教學,避免學生唸英文全都在填鴨,改革高考先拿英文開刀,有人樂到放鞭炮、有人氣到想掀桌。高中生:「可能透過每次考試去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後多去彌補吧,我從小學的時候,大家都開始補習英語,就是在英語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現在突然說要把英語降到50分,心裡不是很舒服。」

更多人,是從幼稚園就學ABC呢,大陸高達3億人惡補英文,5萬多家補習班,市值超過人民幣300億元,全因為「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教育專家:「分級改革卻沒有錄取改革,這樣效果是存疑的。」

專家吐槽,想靠考試減分改革英語教育,根本是頭痛醫頭,只要有考試就會有壓力,考試型態越多種,補習班就能賺越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382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