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走跳Sense要有 新鮮人最怕的10大面試問題


發佈時間:2017/07/31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1 10: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面試,踏入職場的第一戰!
又到暑假求職季,全台菜鳥紛紛出籠,展開生存之戰!但還不知社會多險惡的各位,知道面試該如何準備嗎?一直以來關注職場議題的茶裏王,為因應求職季的到來,特別和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合作,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找出社會新鮮人最擔心遇到的面試問題,讓大家不只及早準備、也能知道面試官到底在想些什麼,讓網友們在投入職場的第一關,就能把面試官嚇到不要不要的。

 
除了社會新鮮人適用外,這篇文章對在職場走跳多年的老鳥也有,對負責招募員工的人資也有用!一篇文章有這麼多用途,絕對值得被珍藏!

No.10 你接受喝酒應酬嗎?
青澀大學生果然最怕這問題,尤其是大學宅了4年(甚至更久)的宅宅更是擔心,「天啊!要怎樣回答才不會顯得我很遜呢?」其實,公司主要是想藉此了解你能否在工作後去跟客戶喝酒博感情啦!考驗的是你為工作付出的意願有多高,可要小心作答。
>>>新鮮人別NG!自傳近6成空白 人力銀行:不可思議

 
No.9 你接受加班、責任制嗎?
新鮮人都夢想的「準時上下班」,其實是癡心妄想!根據不專業統計,就算手邊事情做完了,87%的上班族仍會裝忙加班,所以當人資開口問你「能否加班」時,知道該怎麼做了吧?如果直接約你下班時間才面試的公司,自己也要內心有底,這很可能是間「責任制」的公司,建議先想清楚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工作環境。



No.8 請你來對公司有什麼幫助?
大學生夜唱都知道要挑最便宜、唱最久的那家,老闆當然也是啊!雖然現實很殘酷,但若你拿不出數據證明自己真的很有用(例如:我一個月可以跑千萬業績~千萬不要這樣說),如何能擊敗其他的應徵者?還好初生之犢啥沒有,膽子最多,沒有量化數據,就走質化內容,以情感、霸氣、自信征服老闆吧! 

No.7 你還有什麼想問的?
這問題最愛在面試尾聲冒出,還會把畢業生搞到一頭霧水,「啊剛不是都講完了?現在是要我說什麼?」雖然內心這樣想,但你千萬不要說出來啊!因為面試官是要藉此了解你是不是事先有先研究過公司?或是你是不是個有想法的年輕人?有時候問對問題,比回答更顯得珍貴。
>>>上班族以離職爭取加薪 小心飯碗不保

No.6 你有什麼嗜好?
你以為跟老闆有一樣的嗜好,就能拉近彼此距離嗎?或是以為老闆問這問題,可能只是想找個球僮來使喚,像是「阿偉,下班打球,你當球」之類的。就自以為聰明的回答些靜態答案~例如「我喜歡發呆」、「我興趣是賴床」、「沒事做我都在喝茶」以上這些答案,保證讓人資聽到大驚失色,忍不住喝個茶壓壓驚。其實這題面試官,很可能是想知道如果你是個喜歡打棒球或籃球的人,那表示你團體溝通能力還不錯,起碼有運動,應該身體不會太不健康!
 

No.5 你的優點跟缺點?
面試就像是相親、聯誼,你與公司就像是男女雙方,要表達出自己的優缺點、或是心目中的理想伴侶,讓兩者都能夠找到最滿意的另一半。不過對業界沒啥經驗的畢業生,最愛說自己善良、樂觀、進取,但這麼普遍的答案,根本不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回去再練練吧! 

No.4 你不喜歡做哪些事?
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時間到了,只是老闆可能不會理你...
面試官會藉由你的答案,與公司職缺所需人才進行配對,找出你最適合去的地方。但以上所述是理想狀況,若公司很急迫,還是會要求你做不喜歡的事,這就是所謂的「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有委屈的話.......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No.3 請你談談你自己
剛剛說過,面試就是在相親,因此面試官會藉由這問題,來了解你是誰。不過面試官沒空、也不喜歡聽人長篇大論,所以各位畢業生請縮短自我介紹,並少說廢話,最好能用一句話就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像是「你聽過OO嗎?」就是一句不錯的開場白(誤)。
>>>「感情、興趣、結婚生子」 面試被問隱私前3名

No.2 為什麼想來應徵?
寫到這邊,都快變成「面試帥話王」大賽了,尤其這道題目,無厘頭程度簡直87分不能再高。
「為什麼想來上班?當然是為了錢啊......。」雖然內心是這樣想,但回答還是要冠冕堂皇些,例如「這裡就是我的終生志業!」è這句太虛偽,但這就是職場,兵不厭詐!

No.1 你覺得薪資多少才合理?
薪水當然是越多越好,但因同儕影響、媒體報導,畢業生往往是有口難言,最後拿到不如意的薪水,只能委屈往肚裡吞......。建議大家,談薪資時真的要勇敢點,雖然剛畢業沒啥經歷,但年輕人的肝很新鮮、前程不可限量;或是大方的回應「依公司規定」,也是不錯的方式。祝大家都能順利擊倒面試官,拿到理想職缺。

 

本日精采內容、圖表數據,請看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搶救職場小白兔!盤點面試時最怕遇到的十個問題!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6年07月27日至2017年07月26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職場新鮮人』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網路溫度計

#面試#新鮮人#工作#職場#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60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