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勞檢員人力不足 改善過勞難落實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8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8 22:44

台灣勞工過勞問題早已存在,但政府單位對於勞工是否過勞,所派出的稽查人員卻呈現不足的狀態,主要負責的是中央補助地方政府的勞動條件檢查員,目前全台大約在325人上下,不過根據調查,其實台灣勞檢員和勞工人數是1比1萬5,比一般已經開發國家還要少。


 

早上6點就得準時站崗,身為學校的保全人員,劉先生每天都得工作12小時。

保全人員:「除了我們中午會送郵件、信件、掛號那些,到學校裡面之外可以稍微離開一下,其他時間是不可以離開。」

不過現在的狀況算是比較好的了,以輪休方式可以月休10到11天,回想過去擔任工廠的保全,最長曾經連續工作48小時。
 

保全人員:「我們除了上完自己的班之後,還要再跑去別的地方上班,而且是用強迫性的。」

許多人對警衛和保全人員都存在著誤解,以為他們的工作輕鬆,甚至還能打打瞌睡,但其實他們背負的壓力一點也不小。

保全人員:「我們需要花很多的精神、專注力來去注意,因為我們是屬於門禁管制的部分。」

記者曾奕慈:「根據勞保局公布的數據來看,台灣六大過勞行業中,其中又以保全業、公車客運業和汽車貨運業的過勞率最高。」

而政府對於勞工是否過勞的稽查,勞動部有成立過勞專案小組,針對個案進行了解,不過全台最主要的稽查人力還是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的勞動條件檢查員,目前全台加總約在325名上下,根據國際數據顯示,已開發國家勞檢員和勞工人數應該是1比1萬,但目前我國勞檢員和勞工人數卻是呈現了1比1萬5。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不同的地方政府,事實上它們因為基於人力、能力跟資源的不足,事實上它們可能也沒辦法做那麼多的檢查。」

計程車駕駛:「以前我在參加車隊都差不多是早上7點到晚上10點。」
 

在運輸業上,像開了40年計程車的林先生感嘆因為受到景氣和大眾運輸建設的影響,這行越來越不好做,為了多賺點錢,只好拚了命地加班。

計程車駕駛:「家庭的負擔都很多啦,不管說要繳勞健保啊、繳管理費啊,或者是車貸、房貸啊。」

尤其炎熱的夏天,長時間待在車上,40年累積下來的職業病更是讓他苦不堪言。

計程車駕駛:「冷氣要開到21、22度,所以在這個以前,我這個大拇指就已經麻了2年了。」

除了工時長,還要擔心載不到客人,或是一不小心接到罰單,努力工作的心血就泡湯了。
 

新北市計程車駕駛工會總幹事曾金蓮:「因為你沒賺沒跑車,你家庭要生活怎麼辦?所以時間會比較長,政府也沒辦法來補助到什麼啊。」

開計程車不論是個人還是靠行,各有各的辛酸,至於從1月1日開始上路了一季的一例一休政策,真的對這些過勞的勞工們有實質的幫助了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休息的時數一定是會增加的,但有一部分的勞工他的確處在低薪的狀態,他過去本來就會倚賴比較長的加班來補足他的所得的不足。」

從勞動條件的稽查到一例一休的實施,全都是為了減緩台灣的過勞現象,但延伸出稽查人力不足和工資政策的問題,似乎讓台灣的勞動現況成了必須抽絲剝繭的一大問題。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稽查#保全#血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62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