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商崛起、觀光轉型 「新南向」星國成標竿!


發佈時間:2016/11/2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3:47

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其中新加坡可是重要地區之一。過去大家對新加坡的景點印象多數是「魚尾獅公園」,但2012年新加坡政府砸了233億台幣打造「濱海灣花園」,為觀光轉型,成為台灣借鏡。但現在台灣最足以跨境合作的莫過於電商了,雖然台灣發展地比新加坡早,不過新加坡正快速崛起、成長速度飛快,可說是東南亞電商霸主。


悠揚的音樂聲中,夜空被好幾棵擎天樹點亮了,燈光秀隨著音樂不斷切換,還有組曲穿插 ;這裡是新加坡濱海灣花園,為了一睹燈光秀,廣場上擠了滿滿觀光客,有人自己搬來小凳子 ,也有人或坐或躺,輕鬆愜意,能有這樣魅力,新加坡除了魚尾獅公園之外,就屬濱海灣花園了!

 

記者華舜嘉:「這些攀天樹,或者叫做超級樹(擎天樹),它們高高低低、有高有矮,大概介於25到50米左右,而在白天的功能,就是展示熱帶植物。」

導遊:「五點這邊集合,白天遊客照樣擠破頭,擎天樹晚間呈現強大聲光效果,電力就來自於上頭太陽能板,樹冠白天還能遮陽。」

記者華舜嘉:「這個天空步道連結兩棵擎天樹,離地約22公尺,讓你可以從高度俯瞰,擁有不同視角。」
 

2012年濱海灣花園開幕,單單2015年就湧入8百萬名觀光客,除了擎天樹外,植物冷室功不可沒。

整個冷室,佈滿了熱帶難以看到的地中海與亞熱帶植物,透明屋頂也別小看,雖有陽光,但特殊玻璃卻能阻隔熱氣,因此室溫能維持23到25度,年省電力30%。

濱海灣花園資深經理黃曉慧:「濱海灣花園大概花了十億新幣來打造,不過主要是因為新加坡政府,近年來一直致力要把新加坡,從花園城市提升到花園中的城市,在熱帶國家當中,濱海灣花園應該算是唯一一個以園藝作為主題的休閒樂園。」

新加坡政府極力開發新觀光特色,畢竟光靠魚尾獅 ,已經難再吸引更多遊客,台灣力推新南向,新加坡觀光足以借鏡。

SHOPBACK台灣籍員工王宛如:「各種不同的平台,我們都有提供不同比例的現金回饋,最高12%。」

新加坡電商首創「現金回饋」新營業模式,平台底下集結一千多個電商網站,在這裡買東西,回饋的可不是禮券或點數。

記者華舜嘉:「這個平台就像這個存錢筒一般,幫你把現金回饋存到你的帳戶裏頭,以台灣來講當你滿200元的時候,就可以把裏頭的現金取(領)出來。」
 

SHOPBACK共同創辦人Joel:「我們兩三年就想把整個東南亞,包括台灣、香港、泰國、越南,我們覺得這塊EC(電商)會發展得很快,美國有一個(電商) 歐洲有一個 ,中國也有一個很大的,就因為這樣一個原因,我們不會去中國,我們要去藍海的地方。」

Joel年紀輕輕不到30歲就創立公司,但野心卻很大。

會員數多達80萬,年交易額高達1.5億美金,跨足六個東南亞國家,現在也進軍台灣,但卻獨缺大陸,就是不想要硬碰硬,邏輯思維很清楚,分析台灣與新加坡電商差異自有一套。

SHOPBACK共同創辦人Joel:「台灣競爭比較大,所以他們就是對每個渠道都會做很多變化,去把它調高轉換率這些東西,我們這邊可以從那裏學習。」

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司長馮家強:「我們的電商比東北亞比中國大陸、比台灣、比日本起步得比較緩,規模也沒這麼成熟,但是他的增速這幾年很快,我覺得如果台灣的電商看中這一點的話,他可以,現在這個時間點還是比較好的,因為他現在還沒形成一個固定的結構,所以還是有很多空間。」
 

台灣電商起步得早,但逐漸飽和狀況下,新加坡反倒更具潛力,統計顯示,台灣網購在整體零售占比高達12%,數字很驚人,反觀新加坡 約莫2%到4%,其他東南亞國家僅僅1%,新加坡成了東南亞霸主。

SHOPBACK台灣籍員工王宛如:「因為我有些國外朋友在台灣工作,聽他們就覺得好像手續很麻煩很冗長,可是我覺得新加坡這點好像做得還不錯,你如果外國人要來工作,手續啊!稅啊 !都比較沒這麼大差距。」

新加坡電商崛起,台灣年輕人已經搶進試水溫,政府的新南向,可以趁機加足馬力!
#政府#新加坡#濱海灣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74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