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一秒惹怒主管 想升職就得避免誤踩職場地雷

作者 陳瑰鶯
發佈時間:2021/04/13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4:00
想要成為優秀的職場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掌握兩大關鍵,儲備人生必要的核心能力,以及避免不該觸碰的職場地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想要成為優秀的職場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掌握兩大關鍵,儲備人生必要的核心能力,以及避免不該觸碰的職場地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秒鐘惹怒主管?原來,你在不經意間說錯一些話……
 
我沒意見,你覺得呢?
 
以前我們都是這樣做……
我上個月就傳到群組裡給你了,你沒看到嗎?
 
這些話,你是否似曾相識?
沒有意見,代表你不願當責、缺乏創意。
如果凡事都照以前的方法做,公司為何要聘用你?
 
把傳訊息當作完成工作,代表你只想交差了事……
 
精選21個職場地雷,教你練習規避,成為升職常勝軍。

 

 
你的前途與錢途,錯在哪?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前途與錢途不盡理想,
請先回頭思考人生,
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是否做錯了什麼?

 
走走入職場近三十年,我開創了自己的事業,成為跨國企業的總裁。與我同期踏入職場的其他人呢?
 
有些人也許同樣在不同領域中獲得成就,或者在守護家庭的角色上做得相當出色,但絕大部分的人成為平庸的工作者,在職涯中做不出優異的成績,為工作耗費數十年青春,只換得一個不上不下的職位與薪資。
 
仔細思索,這樣的人生,究竟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從從同一個起跑點出發的一群人,是從哪裡開始拉開距離?
 
 
走過近三十年跌宕起伏的職場生涯,為何有些人能夠成功出線,有些人只能成為等閒?思索過往的生命體驗,我漸漸理出頭緒。
 
時間不等人,那些最終能拋開他人、遙遙領先的傑出工作者,都擁有非常清晰的觀念:若不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將永遠錯過人生的黃金歲月。
 
修好本性,才能修練事業
命運的輪盤如何轉動? 人的一生會是大富大貴、抑或大起大落?面對失敗,有些人歸咎於天命,但事實上,多數人都是錯在自己的本性。
 
因為沒有修練本性,即使機會降臨眼前,他們也將它錯認為辛苦或刁難,總想著如何逃避。對於人生的心態,從一開始就錯了。
 
 
好的本性,會形塑一個人的責任感,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變化。這樣的人,會主動尋求成長的機會,縱使面對職場中的困難與挑戰,也不會只是抱怨為什麼公司要求這麼高?或是為什麼已經努力工作,卻還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責難?
 
我見過許多年輕人,他們資質甚佳,教育水準高、心地也善良,卻沒有培養正確的職場觀念,犯下許多職場上不該犯的錯,例如:自以為是、不懂裝懂,或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還在學校裡。
 
「我以為」、「我有啊」、「我還在學」……,他們口中一個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口頭禪,日積月累,成為積弊深重、難以根除的本性。
 
培養本事,有效率為自己增值
只要改掉那些職場中不該出現的語言或習慣,前途與錢途的發展就會大不相同。
 
有些人明明是塊璞玉,只要趁早雕塑,便是可造之才;但如果錯過時間,讓本性定型,再想改變命運就困難了。
 
這個改變人生的關卡,我認為是在四十歲。因此,至少在三十五歲之前,你一定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養成良好的本性,釐清自己要什麼、有什麼能力,有效率地為自己增值,才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決人生中的各種難題,而非在遇到困難時,不是連累他人,就是只能情緒勒索、向別人索討同情,認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命運的捉弄。
 
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很多人在職場上跌跌撞撞,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與方法,白白浪費時光。於是,這些年輕人在工作中渾噩度日,始終不知道應該如何成功打造自己的職涯,避免犯下不該犯的錯。
 
但是,企業老闆不會花費心力調整員工的本性,團隊對你的期待是做出成果、創造價值,職場本就不是讓你從頭學起的地方。
 
兩大關鍵擁抱成功職涯
想要成為優秀的職場工作者,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掌握兩大關鍵——儲備人生必要的核心能力,以及避免不該觸碰的職場地雷。
 
人生的核心能力,可以分為兩大概念:人生鐘三六○與4E2P。前者談的是如何精準有效地規劃自己的人生階段,在有限的青春時光裡,成長為更上一層樓的人才;後者是點出完整人生所需具備的四個面向,藉以達成平衡完整的人生。
 
至於占全書最大比例的職場地雷,則是我以這些年領導跨國企業集團的經驗,萃取出二十一個重點,足以實踐於每個行業、每個情境、每個位子,讓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修練。
 
豐盈你的生命素養
一步步改正錯誤、修正行為,是培養成功職涯的必要素養。書中談到的每一個故事、每一段經歷,都是我從三十年歷練中體悟出的精華,也是帶著我走到今日的重要關鍵。如果能夠領略實踐,我相信,獲益的不僅是一個人的職涯,更將涵蓋整個生命軌跡。
 
了解自己的不足,盡可能在黃金歲月中追趕補強;端正自己的心態,在職場的每個交叉路口做出正確的選擇。掌握兩大關鍵,就是你與他人拉開距離的方法,你的前途與錢途也將勝券在握。
 
※本文由《天下文化》授權,節錄自:《關於前途,我真的知道:21個練習,升職不踩雷》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精選好讀

#T選讀#薪資#工作#抱怨#職場#錢途#主管#職場地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75

0.1259

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