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刷牙吞牙膏 9歲女童得罕見「黃指甲症候群」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7 12:47

刷牙習慣很重要,但爸爸媽媽要注意,別讓小朋友吞牙膏。就有位9歲女童,因為在刷牙的時候喜歡吃牙膏,把二氧化鈦吞下肚,再加上體質特殊,誘發罕見的黃指甲症候群,不只指甲變黃,肺炎、咳嗽,還有慢性鼻竇炎也隨之而來。


 

刷牙竟然刷出病來,換來黃指甲症候群,指甲變黃裏頭含有鈦殘留,關鍵就在刷牙習慣,9歲女童患者因為喜歡吞牙膏,導致反覆肺炎、咳嗽、還有慢性鼻竇炎,長達1年之久,事後醫生才發現是牙膏裏頭的二氧化鈦導致。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在動物實驗你給牠吸二氧化鈦,那是吸喔!可能會導致增加肺癌的風險,那個等級證據是滿薄弱的,可是如果用吃的話,我想不管是國內或國外都是合法添加物。」

可能是小女孩體質太特殊,才會意外殘留,在全球案例中也是少之又少,其實二氧化鈦用來亮白染色,常常在白巧克力、口香糖、防曬乳、牙膏裏頭都很常見,是合法添加物,吃下肚不會特別殘留,特別是兒童牙膏口味多變又甜甜的,很多家長都會買給小朋友,也增加吞下肚的誘因,真的適合小朋友嗎?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不管是兒童牙膏或是成人牙膏,其實針對個案來說,臨床醫師是懷疑有沒有可能把它吞下去,不過對小朋友來說用哪種牙膏都是OK的。」

雖然黃指甲症候群是特例,但就怕有萬一,養成良好習慣才能避免成為病例之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刷牙#二氧化鈦#黃指甲症候群#牙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8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