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馬里布禁塑膠吸管 義大利麵、紙取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2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2 20:3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的海洋都受到塑膠微粒汙染,成為世界共同危機。其中日本每人平均塑膠垃圾廢棄量,僅次於美國,排名世界第二,周邊海域塑膠汙染更比其他地方高出20到30倍。據調查,大部分的塑膠垃圾來自食品包裝及服飾,3年前在東京灣捕獲的64條魚當中,就有49條含塑膠微粒,為了塑膠減量,全球包括台灣在內,已有超過20個國家開始限塑,美國加州渡假勝地「馬里布」,是全美第一個,從6月開始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大城市,許多餐廳改用,管狀義大利麵或紙吸管取代,但成本也高出許多。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NHK記者高橋篤史:「啊,來了來了,現在正靠過來,那就是法國誕生的船隻塔拉號 。」

法國海洋探測船「塔拉號」,上個月出現在日本東京灣。全長36公尺的塔拉號,2003年開始航行世界,調查地球暖化對海洋影響,現在正進行太平洋海洋調查。目前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漂在海面上的「塑膠微粒」。

「塔拉號」祕書長托魯布雷:「汙染比想像嚴重,人類流出海洋的塑膠一直殘留 。」

 
近年頻頻躍上新聞版面的塑膠微粒,到底為什麼成大問題?來自石化加工品的塑膠微粒易溶於油,有害物質容易附著,魚當成食物吃下肚後,有害物質就留存體內;經過食物鏈反覆循環,有害物質濃度上升,就會影響生態系。

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高田秀重:「這個可以看出日本周邊漂浮大量塑膠,數量比世界其他海域多20到30倍,最近的研究了解到這一點 。」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日本每人平均塑膠垃圾廢棄量,僅次於美國,排名世界第二;另外垃圾也從東南亞,順著海流漂到日本。

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高田秀重:「這是在台場取得的沙 。」

把東京台場的沙,加入水攪拌之後,浮在水面上,五顏六色的碎片,很多就是塑膠微粒。3年前,從東京灣釣到的鯷魚,64尾當中,49尾、近8成都含塑膠微粒。

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高田秀重:「這個大小的塑膠(人類吃了)會從糞便排出,雖然附著有害化學物質但量很少,目前這個量不成問題,也完全沒必要因此不吃這些魚 。」

吃魚沒問題,但專家警告,如果繼續放任塑膠微粒汙染惡化,總有一天會影響人類健康。目前全球包括台灣在內,已有超過20個國家,開始限塑或禁止免費提供塑膠袋,現在戰場更擴大到塑膠吸管。

 
美國洛杉磯近郊,以海灘聞名的馬里布,從這個月開始,禁止零售業和餐飲店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攪拌棒和餐具。這家海邊咖啡廳,於是改用中空的義大利麵當吸管。

NHK記者飯田香織:「比塑膠吸管稍硬,但沒有太大違和感 。」

就是這段,從海龜鼻子取出塑膠吸管的影像,讓禁用塑膠吸管話題,在各地發燒。加州的馬里布是全美第一個禁用的大城。

馬里布市長穆倫:「海是讓馬里布美麗很重要的一環,也因為它是知名城鎮,將有助提高大家的意識去思考 。」

部分店家則選擇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從6月起,星巴克在馬里布和西雅圖的分店,全面改用紙吸管。麥當勞的股東也發起類似要求,今年將在美國特定地點測試替代品;在英國的店鋪,則將全面改用生物可分解的紙吸管。

 
不過也有店家不樂見,冰沙奶昔類的飲品必須使用粗吸管,如果改用紙製品,成本將大增。
 
冰沙店老闆拉法提:「現在我一年要花數萬美元找出解決方案,這點我不開心 。」

加拿大這家供應紙吸管的貿易公司,這幾個月從美國來的訂單激增,即便跟中國製造商追加下訂,依然供不應求。

紙吸管貿易公司老闆賈柯布森:「最近的銷量真的令人開心,光是4、5月,6個星期的銷量就相當前6個月 。」

在日本,一支塑膠吸管成本約1塊日圓,相當台幣0.27元,但紙或義大利麵等替代品,成本要2到3倍。限用塑膠吸管立意良善,但要徹底改變大眾消費習慣,業者和政府得找出切實際、可行的替代方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吸管#限塑#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585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