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尖銳幽默喜劇 看日本:老公「退休症候群」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4 13:04

退休人生要怎麼過?許多人是在退休才從頭開始學習生活,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主角就是這樣的人物,名校、知名商社,一生埋首工作,卻忘了自己,等到屆齡退休,理當是周遭人羨慕的對象,卻過得一蹋糊塗,館廣與黑木瞳演繹了現代夫妻的真實現況。

圖/天馬行空提供


 
早上不到十一點,目睭看美食節目看到飢腸轆轆。

電影 《退而不休》:「提早吃午飯好了。」

一點半,躺在沙發上,百無聊賴。雜誌內頁的寫真女郎,是他喃喃自語的「夢幻」情人。

 
電影 《退而不休》:「可惡。」

而今天唯一講到話的血肉之軀,是快遞先生。

電影 《退而不休》:「這樣就行了?沒有其他要簽的?」

蝦咪?只有一份要簽?在公文上簽名,這他最在行了,大叔可是公司裡呼風喚雨的董事呢!ㄟ......,至少在昨天此時此刻,還是啦!直到下午四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五點整鐘響宣告他退~休~了~揮別董事身分,正式迎接人生第二春......嗎?

電影 《退而不休》:「退休其實是生前告別式吧!」

《七夜怪談》系列電影的導演中田秀夫這回不拍恐怖片,新片以喜劇的方式關心日本每四人中就有一位的銀髮族,尤其是那些名校一畢業便任職於一流企業,直到屆齡退休的男性菁英,將一生精華奉獻給工作,卻頓失這些主流價值觀加諸於己的光環後。

電影 《退而不休》:「以往都犧牲奉獻給工作,今後請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

 
接下來時間通通是自己的日子要怎麼安排,電影主角田代壯介第一個念頭是賴著老婆大人,沒想到幾十年來溫柔婉約、持家有方的妻子還懷抱事業夢想。

電影 《退而不休》:「下周要不要去泡溫泉?『不行,太臨時,請不了假』。」

過度關注另一半,讓對方備感壓力,這正是日本男性「老公退休症候群」中十分普遍而嚴重的症狀,熟齡離婚或是維持婚姻但各自展開新生活的卒婚,原因經常來自於「老公退休症候群」。

電影 《退而不休》:「只剩一張嘴,每天垂頭喪氣,只會喊人生想重來,請你接受現實」

在家裡惹人嫌,沒有興趣、沒有夢想、沒有工作,這退休後的時間流動有夠折磨人。

 
電影 《退而不休》:「不行啦......『不行啦』,『少瞧不起我』。」

這部電影改編自大河劇王牌劇作家內館牧子的暢銷長篇小說,以幽默卻尖銳的口吻,呈現出日本高齡社會的真實現況。

電影 《退而不休》:「 我要和老人活動保持距離。」

主角壯介有困惑、掙扎也試圖積極向上,他勤快地上健身房,也重拾年少時對文學的興趣,逛進古書店,逛古書店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電影 《退而不休》:「你要買那本嗎?」

它可能真會帶來第二春的機會喔。這位小他30歲的輕熟女,不僅和他是古文學的同好,還是盛岡的同鄉,更重要的是他不會像妻子那樣嫌棄他,給他臉色看。

電影 《退而不休》:「我認為年齡不是問題,有遠大目標的人都很棒。」

壯介心頭老鹿亂撞,上健身房,無論是有氧或是重訓,都渾身帶勁。

電影 《退而不休》:「我要去,我可以過夜,『所有系統準備就緒』。」

熱機很久的愛情揚帆起飛,然後在健身房裡認識新創公司的鮮肉社長,還重金邀請他擔任顧問,天啊,這不是所謂的事業愛情兩得意嗎?但請切記,人啊,囂張沒落魄的久,就在志得意滿時,意想不到的災難便一個個降臨。

電影 《退而不休》:「你口口聲聲說個人資產,那是我們夫婦倆辛苦存下來的錢。」

黑木瞳阿姨這句話是講給所有自以為是的男人聽的,家庭主婦是一個需要被尊敬看重的職業,更何況現代社會,越來越多女性經濟獨立,能力不比先生差。

電影 《退而不休》:「你要離家出走嗎?『我不想跟你呼吸一樣的空氣,你給我滾出去!』。」

千萬別像壯介大叔這樣,不進棺材......不掉淚。故事圍繞著壯介和他退休後遇見或重新認識的人物,除了妻女和孫女,從頭到尾缺席家庭活動的女婿,或許正在重覆著他的人生道路,而妻子從事自由業的插畫家堂弟,以及在大企業任職到中年、毅然決然辭職跑去當拳擊賽裁判的大學同窗好友,與壯介中規中矩的人生形成對比。

電影 《退而不休》:「這傢伙長得很像羅漢吧。」

但羅漢要成佛都得潛心修行,更何況是凡人,也許能夠學會珍惜現下,知足知止,就已是萬份的福氣。

電影 《退而不休》:「你們就算分開了,我還是你們的女兒啊,『你打算怎麼做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退而不休#電影#內館牧子#館廣#黑木瞳#廣末涼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76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