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地價27年來首漲! 從都市漲到地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0:25

日本跌了20多年的地價,今年終於起死回生,全國平均上揚0.1%,而其中的關鍵,就是外國觀光客增加,帶動地方地價上漲,但這也讓日本土地價格,因外國人出現兩極化趨勢。這幾年外國旅客愛去的北海道新雪谷、京都,漲幅拔得頭籌,連偏遠的四國香川縣直島,也因現代藝術爆紅,成了觀光客朝聖地,順勢推升地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斷增加的外國觀光客,現在成了日本經濟最重要的起爆劑。根據最新公布的日本全國土地價格,今年平均上漲0.1%,是日本泡沫經濟期以來,27年來首次正成長;而且四成都道府縣的商業地,都呈現上揚趨勢,地價上漲已從大都市擴散到地方。

NHK記者 石井隆廣:「記者來到香川縣的直島,人口減少,只有三千人的小島,現在連這裡地價也上漲。」

位於香川縣的直島,過去漁業興盛,隨著高齡化人口減少,但今年地價時隔25年上升0.9%,原因之一就是島上積極投入藝術,展出包括日本代表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每三年也與周邊島嶼,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以現代藝術為主題,每年吸引國內外50萬人造訪。

 
觀光客:「能照很棒的照片,IG很上相,拍起來又漂亮。(你們來訪的目的是什麼?) 來觀光,現代藝術觀光。」

觀光客增加,島上的咖啡廳和民宿也跟著增加,今年更出現島上20多年不見的房屋仲介。過去曾在東京擔任住宅開發商的山岸,三年半前移居直島,經營咖啡廳和旅舍,如今不少人也想移居島上,於是開始做不動產仲介。

直島不動產代表 山岸正明:「價格跟大小也有關,但租金大約3到5萬日圓。」

這間改裝的古民宅,以6萬日圓,相當台幣1萬7出租,儘管租金比附近其他島嶼要來得貴,還是立刻租了出去。

直島不動產代表 山岸正明:「現在感覺因移居的人增加,租金也跟著慢慢上升,在沒有新物件的情況下,希望申請的人得排隊。」

香川縣縣廳所在的高松市,也因外國觀光客增加,推升地方地價,到明年為止,市內至少將再蓋四間飯店。

JR四國常務董事 松木裕之:「外國客也增加,飯店變得很難訂,高松市內整體住宿設施還是不足。」

 
以溫泉聞名的大分縣別府,甚至將有高檔度假飯店進駐。

飯店營運公司CEO 海利葛斯:「我們提供溫泉度假村,別府溫泉的品質非常棒,保健旅遊是全球觀光業成長最快速的領域之一。」

兩年後的東京奧運同樣帶動地價上升,千葉縣一宮町,這個人口僅1萬2千人的小鎮,自從被選為奧運衝浪比賽地,當地就開始蓋像這樣附設沖洗設備的出租住宅,即便周邊市鎮地價下跌,但海岸住宅地卻上漲0.6%。根據統計,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會圈,商業地平均上漲4.2%;地方中樞城市札幌、仙台、廣島、福岡,商業地更攀升9.2%。

除了觀光客,外國人投資也是地價止跌回升的原因,看看這位要買大阪市一房公寓的陸客,600萬日圓,約台幣170萬,全用現金買。這位陸客一年前已經買了一間公寓,未來也計畫繼續買下去,當包租公。

投資客:「因為我們是一般老百姓,並不是富豪級,因為一般老百姓的話,做為我來講,大阪是最現實、最近的。」

 
專家指出,現在外國觀光客來不來,成了日本地價漲不漲的關鍵。

仲量聯行董事 澤柳知彥:「都市和地區出現差距,比如東北的外國觀光客成長率還不是很高,但像札幌、福岡,現在勢頭正盛,外國觀光客持續增加。」

住宅地和商業地中,漲幅最大的都是北海道倶知安町,就是外國客熟知的滑雪勝地新雪谷,漲幅高達三到四成;以都道府縣來看,京都府商業地上升率7.5%,全國第一。不過日本地王依舊落在東京銀座,明治屋銀座大樓1平方公尺就要4190萬日圓,約台幣1200萬,再創歷史新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價#日本觀光#外國觀光客#直島#東京奧運#地王#日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614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