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坂直美風光返日 混血日本族群備受鼓舞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0:59

奪下本屆美網女單冠軍的大坂直美,是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日本選手,今天一早返回出生地日本,受到熱烈歡迎。大坂本身是一名混血兒,父親是海地裔美國人,母親為日本人,現在被視為日本之光,也彷彿取得了身分認同,連帶日本混血兒族群也受到鼓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頭捲髮、皮膚黝黑的大坂直美,成為日本最新寵兒,她在週四一早抵達東京羽田機場,五個小時後舉行回國記者會,被問到當下的心境,她坦言……

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大坂直美:「很想睡覺,哈哈哈。從來沒有,我的天啊,這麼多人來參加記者會。」

直率地說出真心話,立刻引發哄堂大笑,這位20歲的網壇新星,在美網女單決賽中扳倒前球后小威廉絲,不僅拿下金盃,也是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日本選手,為日本網壇寫下歷史。她期許自己2年後能站上奧運舞台,至於眼前的目標,則是希望在年底之前,可以將世界排名從目前的第7名,挺進到前5名。
 

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大坂直美:「當下的目標就是要打進新加坡(WTA年終總決賽),當然也希望在東麗泛太平洋網球公開賽中取得好成績,今年底之前挺進世界排名前5名,但是我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母親是日本人,父親為海地裔美國人,大坂在日本出生,3歲時隨著家人移居美國,長年生活在西方的她,回日本後的其中一個心願就是大啖美食。

日本記者:「妳說過回日本的時候,想吃炸豬排和抹茶冰淇淋,妳嚐過這些美食了嗎?」
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大坂直美:「因為東麗泛太平洋網球公開賽時間太靠近了,在比賽前我必須控制飲食,所以可能之後才能吃。」

然而,控制飲食對大坂來說恐怕不太好受,因為她的外公就曾經透露,孫女的食量不小。

大坂直美外祖父 大坂鐵夫:「她不管是壽司還是什麼,都吃!可以吃到40貫、50貫(壽司) ,希望她成為大家喜愛的選手。」

一夕之間人氣高漲的大坂,受到多個節目訪談邀約。

 
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大坂直美:「我從來沒有上過脫口秀節目。」
節目主持人:「這是妳第一次上節目嗎?好的。」
艾倫秀主持人:「我看了那場比賽,有誰也看過大坂與小威廉絲的對決?(歡呼)。」

大坂一路從美國紅回日本國內,根據當地媒體估算,包括贊助商、有網球賽事轉播權的電視台在內,大坂所帶動的經濟效益,將達到200億日圓,約合台幣55億;這波「大坂旋風」,也連帶讓日本社會一個特定族群,受到鼓舞!

Newsy記者:「混血日本人,或是稱為『Hafu』,對照英文字的『Half』(一半)。」
日本西班牙混血電影人:「我們喜歡大坂所代表、呈現出來的一切,她絕對可以打破,所謂日本人該是甚麼樣子的藩籬,以及國籍、身分、個性、種族的界線。」

目前日本每50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是混血兒,他們的膚色和輪廓往往比其他人突出,因此在人群中備受關注。
 
 
日本美國混血藝人 副島淳,「小學的時候,我真的討厭與眾不同,我不斷思考,我的膚色為何和別人不一樣,我希望能像大家一樣。但是現在有著跟其他人不同的膚色,已經變成我的優勢,這是我長大後才理解的事情。」

因為這樣的與眾不同,有的混血兒成了模特兒或是藝人,但也有些人融入不了社會,甚至成了被歧視、霸凌的對象。因為「血統不純正」不能代表日本人,近幾年來爭議也不斷,例如雙親為日本和非裔美國人的宮本亞莉安納(Ariana Miyamoto),在2015年日本環球小姐選美中摘下后冠,當時就遭人批評不夠「日本」;隔年,擁有印度與日本血統的吉川普里安卡(Priyanka Yoshikawa),獲選為2016年日本小姐,也接收到許多不客氣的批評。

2016年日本小姐 吉川普里安卡:「我想就算我是純種日本人,也就是單純只有日本血統,人們還是會對我說三道四,我想這是相同的,但因為我是混血兒,所以被放大檢視,現在變成了一個問題。」

面臨人口老化的日本,近來開始放寬移民政策,希望吸引外國人和日裔移民後代回流,如今大坂直美成了最新日本之光,彷彿也為混血日本人爭取身分認同,是否能就此斷開保守民眾對於大和民族血統的迷思,值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網#大坂直美#小威#混血#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79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