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州長vs.慾望女 紐約地鐵改革成競選支票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1:01

美國期中選舉逼近,今天9月13號是初選最後一戰,就在紐約,而紐約最出名的參選人是慾望城市女主角之一,辛西亞尼克森,他要挑戰民主黨內當了兩屆的現任州長安德魯古莫,抨擊與政見的焦點就擺在紐約惡名昭彰的地鐵系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1年影片旁白: 「這座城市甦醒了。」

1961年的紐約客搭地鐵通勤時,不疾不徐。

1961年影片旁白: 「紐約市運輸系統可說是每日發生的奇蹟。」
 

如今紐約通勤族搭地鐵是這樣的。

影片旁白:「門即將關閉,請勿強行進出。」
新聞主播:「地鐵乘客要求終結他們的通勤噩夢。」
新聞主播:「他們受夠了誤點與取消班次,決定控告MTA大都會運輸署。」

紐約地鐵的準點率,全世界倒數第一名,列車、軌道、信號系統通通殘破老舊,上班老是因此遲到,這名紐約客考慮辭掉熱愛的工作。

紐約通勤族:「不是喔,我已找到新工作。」

這位猶太教教士在安息日儀式前,被卡在地鐵隧道裡;還有這位老兄受困太久,乾脆吆喝大夥唱歌打發時間。

受困紐約通勤族:「『當真要我起肖啦!』,已經兩小時了。」
 

去年夏天,紐約州政府在壓力下祭出高額獎金,廣徵改善地鐵計畫,現在,有人提出一項方法,那就是州長換人做做看。

現任紐約州州長/民主黨參選人 安德魯·古莫:「地鐵系統歸紐約市所有......」
民主黨紐約州州長參選人 辛西亞·尼克森:「(管理地鐵的)大都會運輸署自1965年起,便由州政府所控制。」

兩位爭取民主黨提名的紐約州長參選人說的都對啦,紐約地鐵現在是由州政府轄下的大都會運輸署MTA管理,由紐約市捷運局負責營運,所以過去二十多年來,每屆市長與州長都互相推諉指責。

受困紐約通勤族:「我們剛搭上救援列車。」
abc記者 伯基:「發生22起脫軌事件。」
 
紐約通勤族:「真的有必要這樣嗎?『一直都這麼糟嗎?』。」

然而在距今不久的20幾年前,是紐約客嘲笑別人的地鐵 ,像是「波士頓,啥都說是美國創始,包括史上第一條地鐵,結果也才只有四條線;那個洛杉磯,哈哈,兩條線,真是小而美」,紐約地鐵可是地鐵版的7-11全年不打烊,軌道總長1070公里,472座車站,27條線,每天將近600萬人次搭乘,但其實,紐約地鐵早就經歷過一次危機。

影片旁白:「女士、先生,我們暫時被火車調度員挾持啦!」

那是在上世紀的70年代。

1970年代新聞旁白:「維護不善、高犯罪率與蔓延的塗鴉。」
紐時資深記者/普立茲評論獎得主 吉姆·德懷耶爾(Jim Dwyer):「當年真嚇人。」

紐約市官員於是「課金」整頓,一度戰果輝煌。

1980年代紐約通勤族:「他們真的有在努力,盡力(改善)了,『他們整修軌道,也裝了新的下樓手扶梯』。」

一路整頓到1990年代,紐約迎來地鐵的黃金時期,卻又開始將地鐵視為理所當然,始作俑者就是朱利安尼市長。

時任紐約市市長 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削減市府規模。」

他上任大砍MTA預算4億美金,州長派塔基這廂立即跟進,演變成長達25年的指責遊戲;只是預算越來越少,乘客數卻越來越多,票價也不斷上漲,但票價再怎麼調漲,MTA還是債台高築;一群華爾街高管這時跑去找州長談買賣,「把你們的債務交給我們,我們付現給你們,錢以後再還就好啊」。

紐時資深記者/普立茲評論獎得主 吉姆·德懷耶爾(Jim Dwyer):「基本上,他們用美國運通卡支付萬事達卡的卡費。」

這些金融家多數是派塔基州長的金主,拿走8500萬美金的交易傭金和費用,而那些債務到今天都還沒還清。

資料新聞旁白:「魚類與貝類棲息地大幅增加。」

後來,華爾街遭遇一場兵敗如山倒的危機;然而,MTA不是沒預算。

影片旁白:「下一站是富頓街。」

它曾在州政府與州議會聯手施壓下......

紐時資深記者 吉姆·德懷耶爾引述消息來源:「"(不給錢)就砍你MTA的預算"。」

撒了15億美金,翻修一座車站。

紐時資深記者/普立茲評論獎得主 吉姆·德懷耶爾(Jim Dwyer):「連一節新車廂都沒買,連一尺新鐵軌都不見影,啥都沒有。」

紐約時報的調查並發現,經費不僅沒用在刀口上,還常被挪作他用,比如去年夏天,州政府要求MTA幫北部滑雪場紓困,因為它們遭遇暖冬、沒雪攬客,州政府更巧立「債券發行費」名目把MTA當小豬撲滿。

街頭藝人演唱:「MTA一半以上的預算是發行債券借來的錢,每次他們發行債券,州政府就跟他們收取債券發行費,而一開始是州政府刪減預算,才迫使他們發行債券。」

過去15年,MTA上繳給州政府的債券發行費超過3億2千8百萬美金,發行債券是以債養債,債務只有越堆越高。

民主黨紐約州州長參選人 辛西亞·尼克森:「他(州長)把MTA當成ATM。」

無怪乎,如今州長大選將屆,地鐵便成為對手攻訐與政見的焦點。

辛西亞·尼克森競選廣告:「州長過去8年只搭2次地鐵,皆為拍照宣傳,而我每天搭乘地鐵。」

辛西亞·尼克森在13號初選前一周發布這隻廣告全力衝刺,不過現任州長安德魯·古莫的父親擔任過三屆州長,自己已連任一次,獲得拜登與希拉蕊柯林頓背書,民調遠遠超前,MTA已經公布地鐵行動計畫,在紐約時報揭露「債券發行費」後,州政府也終止了這項陋習,而無論誰出線或最後哪一黨當選,整治紐約地鐵系統刻不容緩,絕不是州長當一刻鐘的軌道清潔工,就能讓這個紐約生命線網絡看見隧道盡頭的曙光。

受困紐約通勤族:「對,很棒,『很高興認識你』。」
1961年影片旁白: 「紐約客一塊搭車+這座城市與其居民仰賴於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期中選舉#紐約#慾望城市#辛西亞·尼克森#安德魯·古莫#地鐵#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06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