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國搭舞台 習近平.安倍東方論壇再同台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1:02

正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行程進行到各國與會元首,並肩坐在大舞台上對話,但全球都聚焦在中國大陸、日本、俄羅斯這三國領導人的身上。就當著各國元首的面,東道主普欽突然拋出「締結日俄和平條約」的話題,提議擱置北方四國的爭議,先簽條約,但這和日本要的領土歸屬權,完全背離,而安倍又沒辦法在舞台上,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日本媒體評論,這等於是當眾給安倍,一個晴天霹靂的大難題。不過,在與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的會談時,中日雙方倒是敲定了,在下個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親訪中國大陸。如果成行,這也是七年來再有日本首相到訪中國大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方經濟論壇的第二天,中國、日本、俄羅斯,全球聚焦這三國元首,在面對國際的舞台上,會迸出什麼火花。

俄國總統 普欽:「在我腦中浮現的想法,首先先締結和平條約,我不會說立刻,但希望今年年底前,在沒有前提條件下。」

在各國元首面前,普欽冷不防地拋球給安倍,而且是拋了一個晴天霹靂的大難題。
 

NHK主播:「顯示普欽總統希望,擱置困難的北方領土問題,先盡速締結和平條約,但日本政府締結和平條約的前提是,要解決北方四島的歸屬問題。」

北方四島的問題,普欽提議擱置爭議,先簽和平條約,完全和日本要的領土歸屬權,相互違背。

官房長官 菅義偉:「我知道普欽總統的發言,但他的意圖, 我不予置評,不管如何,日本政府要解決北方四島的歸屬問題,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沒變。」

安倍一直在強調,是以私下朋友的關係尋求接近俄羅斯,普欽就緊咬安倍型塑的"朋友關係",在眾目睽睽的舞台上...

俄國總統 普欽:「讓我們基於和平條約,以朋友來談所有爭執的問題,這樣70多年都無法克服的所有問題,就會比較容易解決。」

雖然普欽強調,「締結和平條約」是剛剛臨時想到的,但日本媒體認為,事先準備好的可能性很大。兩人登台之前的雙邊會談,提了軍事、邊境合作,包括下個月日本自衛隊參謀長訪問俄國。史上首次的軍事合作都談了,締結和平條約,普欽隻字未提。分析認為,這反映了在普欽的眼裡,日本的價值降低了。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因川普總統英明的決斷,讓北韓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有很大的變動,讓我們誓言對北韓持續發出一致的聲音,讓我們彼此確認,以堅定的態度與北韓接觸。」
 

大大盛讚美國總統川普,把北韓問題處理得漂亮,要求大家對北韓態度一致,但中俄兩國只認同對北韓正常化,反對美國保護主義。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當前國際情勢深刻複雜變化,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對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與安倍也在論壇開始前,召開過雙邊會議。安倍開口要在下個月23號,《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親訪中國大陸。如果成行,將會是七年來再有日本領導人到訪。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革發展的重要機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本和中國的合作範疇拓闊,我們兩國的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安倍也邀請習近平,明年6月大阪舉行G20峰會時,順道訪問日本,但習近平當下只回答「會留意這件事」。

TVB新聞:「中日領袖也都在會上磋商經濟合作,包括在第三方國家推動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又討論東海和朝鮮半島局勢,同意要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儘管雙方談了一系列"未來合作計畫",各界評論都認為,釣魚島主權問題,只要一日沒解決,心結就會在。這次選在第三國先行會晤, 
其實日中兩國都在「試水溫」,探一探日後的友好與合作,有多大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方經濟論壇#北方四島#日俄和平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814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