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App個資外洩問題嚴重 8成5用戶曾遇過


發佈時間:2018/08/30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2: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App個資洩露問題嚴重,最新調查報告指出,85.2%的受訪者表示遇過個資外洩的情況,並因此接到推銷電話、詐騙電話、簡訊騷擾以及收到垃圾郵件。

中國消費者協會官網29日發布「App個人信息洩露情況調查報告」指出,85.2%的受訪者因為使用App遇過個資外洩,沒有遇過的僅有14.8%。

 

根據調查結果,當消費者個資外洩後,86.5%的受訪者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簡訊騷擾;75.0%接過詐騙電話;63.4%表示收到垃圾郵件。此外,部分受訪者曾收到違法訊息如非法連接等,甚至還有個人帳戶密碼被盜用。

調查指出,個資外洩主要途徑是經營者未經本人同意收集個人訊息,占調查總樣本的62.2%;經營者或不法分子故意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訊息,占調查總樣本60.6%。

網路服務系統存有漏洞造成個人訊息洩露占57.4%;不法分子透過木馬病毒、釣魚網站等手段盜取、騙取個人訊息占34.4%;經營者收集不必要的個人訊息占26.2%。
 

根據調查,消費者遭遇個資外洩後,約有1/3受訪者選擇「自認倒楣」,一方面可能是基於無力應對的選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應對無效後的接受現狀。

還有近8成受訪者認為App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近8成受訪者認為App採集個人訊息的原因是推銷廣告;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當前App在用戶個人訊息保護方面需要加強。

根據調查結果,個人訊息的安全保護意識淡薄和相關監管不到位是受訪者認為App出現個人訊息安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比例分別為64.0%和57.3%。

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網民在網路遭遇詐騙等問題上的經濟權益損失超過千億人民幣。根據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消費者投訴情況統計,2018年上半年電商平台、社交平台軟體等非法搜集消費者個人訊息現象,成為投訴新熱點。

中國消費者協會是於2018年7月17日至8月13日組織開展這項問卷調查。採取在線網路調查方式,共計回收有效問卷5458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個資#外洩#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840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