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時:中國強化海軍 與美軍在太平洋較量


發佈時間:2018/08/30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1: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近年推動軍備現代化,軍艦數量已超越美國,內陸部署的飛彈也使美方忌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向外投射軍力雖不如美國,但已有能力在台海與南海挑戰美軍霸權。

關注中國軍事發展的官員與分析家指出,中國不需要一支能徹底擊敗美國的軍隊,只要建設的軍力能讓華府認為軍事干預成本過高,中國就能在太平洋區域取得上風。報導表示,許多分析家認為,北京已實現這項目標。

 

中國為此提升「反介入」能力,運用雷達、衛星和飛彈削弱美軍航空母艦打擊群曾享有的絕對優勢。中國也迅速發展海軍,期望打造一支軍力擴及遠洋的「藍水海軍」,捍衛中國在沿海之外與日俱增的利益,共軍2017年在東非吉布地建設首座海外基地就是一例。

美軍印太司令部新任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3月在聯邦參議院確認提名過程中指出,中國有能力在與美國交戰以外的各種情況下控制南海。

戴維森以「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形容中國,指中國不求武器戰力追上美國,而是以反艦飛彈和潛艦作戰等手段,提升關鍵的非對稱戰力。他總結指出,美國不見得能在未來與中國發生衝突時獲勝。
 

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美國海軍在公海幾乎所向披靡,但中國2017年服役中的戰艦與潛艦數量達317艘,超越美軍的283艘,已躍居全球規模最大海軍,並持續以驚人速度造艦。紐時指出,美軍艦艇質量仍保有優勢,但戰力因部署區域廣而分散。

美中打貿易戰之際,共軍艦機更頻繁在台灣、日本及南海島礁周邊海空域行動。美軍近年屢派戰艦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共軍艦艇往往能趕到現場,就近監視、警告,並在事後譴責美方挑釁。

中國的海軍擴張始於2000年,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上任後加速推進,軍中反腐、裁減傳統陸軍員額之際,建軍主軸大幅轉向海軍、空軍和火箭軍。習近平2015年宣布裁軍30萬人,共軍員額減至200萬人,仍多於美軍的140萬人。

報導指出,中國各軍種武器與經驗仍落後美國,但削弱美軍優勢的非對稱戰力已有長足進展,尤其著重「反介入/區域阻絕」(A2/AD)戰略,俗稱「航母殺手」的東風26型中程彈道飛彈就是代表之一。

根據五角大廈8月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3年前在北京閱兵儀式亮相的東風26能威脅移動中的艦艇,射程涵蓋關島的美軍基地。今年4月,中國宣布東風26服役,部署數量外界不得而知。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研判,河南省一旅配備東風26。

美軍若想除掉這類飛彈,恐要深入中國內陸,此舉勢必會拉高緊張態勢。美國國會研究處(CRS)5月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海軍從未遭遇這類威脅,部分分析家坦言,這種難被偵測與攔截的飛彈已改變局勢。

這篇長篇分析報導提到,中國著重海軍和「區域阻絕」的根源,可回溯至許多中方人士視為屈辱的1996年台海危機。當年台灣舉行首次總統大選前夕,共軍向台灣外海試射飛彈,促使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派遣2個航艦戰鬥群協防台海。
 

中國自此加強建設海軍,美方報告指出,共軍1995年僅有3艘潛艦,如今擁有近60艘,計劃拓展到近80艘。中國除擁有航空母艦遼寧號,首艘自製航艦也已下水並出港海試,外界傳聞,中國打算建造續航力更強的核子動力航艦。

但紐時直言,共軍正經歷成長痛苦,軍中貪腐與欠缺實戰經驗是主要原因。

今年1月,共軍號稱最先進的攻擊型潛艦在釣魚台海域被偵測到,令中國顏面掛不住。首艘自製航艦似乎也遇到麻煩,4月宣布的首次海試無故延到5月,過沒多久,負責建造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便因「嚴重違紀違法」而遭調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軍艦#飛彈#台海#南海#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534

0.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