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和黨參議員麥肯病逝 白宮降半旗哀悼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2:35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肯,周六不敵腦癌病逝,享壽81歲。華盛頓政界瀰漫著沉痛的氣氛,白宮也降下半旗哀悼,由此也可見麥肯在美國社會受到敬重的程度。麥肯曾打過越戰,作戰期間遭俘擄,遭受刑求5年多才被釋放,成為戰爭英雄。戰後歸國的他決定從政,1982年當選共和黨亞利桑那州的眾議員,3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他被稱為是政治「獨行俠」,堅持政治理念凌駕於黨派之爭;他兩次挑戰總統大位都沒成功;2008年他與歐巴競爭問鼎白宮,因為不願抹黑,甚至還替對手辯護,成為政治典範。議員們不分黨派都相當惋惜,認為少了麥肯的國會,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降下了半旗,紀念共和黨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麥肯,周六他不敵腦癌病逝,享壽81歲。華盛頓政界瀰漫著沉痛的氣氛,議員們不分黨派都認為,國會中少了麥肯,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共和黨議員 弗雷克:「我一輩子都很崇拜他,很難想像參議院裡沒有他,政治事務沒有麥肯的參與,那會很艱難,但我們還是得向前走。」
 

麥肯遺體移送殯儀館的沿路,不少民眾聚集,揮舞著國旗向麥肯致敬。麥肯的遺體將在周五停放於國會山莊圓形大廳供瞻仰,這是政府對有卓越貢獻的軍人或是政治家最崇高敬意。而麥肯兼具了這兩個身分。

麥肯出生軍人世家,他跟隨父親的腳步從軍,越戰期間麥肯自願到前線駕駛戰鬥機,但不幸被北越共軍擊落遭俘虜。他在戰俘營裡受盡拷打折磨,幾度輕生都未成功。後來因為麥肯背景特殊,越共同意先釋放他;但麥肯卻斷然拒絕,堅持要和所有美軍戰俘一起釋放,最後他在戰俘營待了5年多,才終於回到美國。戰俘歲月對他的身體造成永久性傷害,他的一隻腳跛行,雙手也無法高舉過頭。

麥肯競選顧問 麥克奇諾:「麥肯參議員是授勳的戰爭英雄,他走向我然後把頭低下來,請求我幫忙(梳頭),那一刻我才知道,他沒辦法舉手梳頭,我看到了那一刻的謙卑,他是戰爭英雄耶!麥肯之後轉身走向群眾,而我則是躲到一旁擦眼淚。」

麥肯從戰場歸來後,決定投身政治,他在1982年當選共和黨亞歷桑他州眾議員,從此展開長達30多年的政治生涯。麥肯在政壇是個「獨行俠」,為了實踐自己的政治理念,他不惜與黨內同志對抗,與民主黨合作。他兩次挑戰總統大位,都壯志未酬;2008年他與歐巴馬競爭問鼎白宮,選戰中充斥著對歐巴馬身世背景的抹黑,但麥肯卻挺身為對手辯護,這一幕成為美國政壇的典範。

麥肯支持者:「歐巴馬是阿拉伯人,他不是...」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麥肯(2008):「不對 ,女士,不對,女士。他是位正直愛家的男人,是優良公民,我們只是剛好意見不同而已。」

麥肯的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派,他反對歐巴馬的健保法,也反對他的寬鬆經濟政策,外交上,他認為美國不應該放棄外交干預行動,例如他就不贊成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儘管如此,當共和黨為了阻擋歐巴馬預算案而導致政府關門時,麥肯也站出來反對,並把票投向了民主黨。

 
共和黨參議員 麥肯:「真相有時就像苦藥,是很難下嚥的。」

不過麥肯私底下非常爽朗風趣,而且有話直說,採訪過麥肯的媒體記者,都對此印象深刻 。他們還得出一個經驗,要判斷麥肯喜不喜歡一個人,就要看他會不會當面挖苦這個人。

華盛頓郵報記者:「麥肯總是叫我小渾蛋,我第一次介紹未婚妻給他認識,他就看著我的未婚妻說,妳還有時間可以落跑,現在改變心意還不晚。這就是他對周遭人,表達親近的方式。」

2016年共和黨提名川普為總統候選人,麥肯因為不認同川普的作風和價值觀,而極力反對。川普當選總統之後,他也公開批評川普種族歧視和打壓媒體的言論;只不過此時的麥肯,身體已經出現警訊。去年七月他被診斷出罹患「膠質母細胞瘤」,他在動完手術後沒幾天後,就回到國會,對於共和黨廢除歐巴馬健保的提案,投下了關鍵反對票,他還對著共和黨同志,大拇指朝下,表達他的不滿。

共和黨參議員 麥肯:「我們甚麼都沒做,同志們,我們甚麼都沒完成。」

 
麥肯最近接受CNN專訪時,對於自己不久於人世的事實,態度坦然而且直言不諱。

共和黨參議員 麥肯:「嘿!傑克。無論如何,人終須一死 。」

他希望死後,世人對他的評價是他是個愛國的人。

主持人:「你希望美國人如何記得你?」
共和黨參議員 麥肯:「。麥肯報效國家,但有時會做錯事情,犯了很多的錯誤,但他報效了國家,我希望後面還可以加上"光榮"這個字。」

麥肯的葬禮將在週六(9/1)舉行,兩位前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都將在葬禮中致詞,麥肯在生前特別交代,不希望川普參加他的葬禮,即使在人生的盡頭,仍堅守著自己的價值和信念,這就是共和黨大老級參議員,約翰麥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大選#戰爭英雄#參議員麥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18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