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委內瑞拉通膨狂飆! 調高最低工資3000%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7:40

南美洲富國家委內瑞拉,經濟持續惡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委國今年GDP將會萎縮18%、惡性通膨率將達百分之100萬。為了拯救經濟,當局推出新財政措施,包括發行新鈔,幣值砍掉5個零,並且提高最低工資30倍,但有經濟家指出,在財政紊亂以及缺少資金來源的狀況下,實施一連串新政會導致市場無所適從。人民叫苦連天,爭相逃到鄰國找尋生機,不過因為人數眾多,在各國邊界造成緊張,在巴西有居民以焚燒並拆除營帳的方式,試圖趕走外來移民。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經濟嚴重崩壞,1美元可以兌換600萬強勢玻利瓦(Bolivar Fuerte ),相比之前的匯率,重貶96%。委內瑞拉鈔票形同壁紙,消費者買一隻雞得花1200萬強勢玻利瓦,換算價格只有2美金。為了救市,官方再次推出新貨弊政策。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羅:「我們將制定一個以石油幣為基礎的單一浮動匯率。」

委內瑞拉總統口中的「石油幣」(Petro),是全球第一個由主權國家發行,以自然資源作為支撐的虛擬貨幣,每個石油幣等同於一桶石油,報價60美元,當局希望以這種石油幣釘住整體經濟走勢,從週一開始進行財政改革。

民眾從提款機領出來的鈔票,就是最新發行的貨幣主權玻利瓦(Bolivar Soberano),幣值比前一代強勢玻利瓦,一口氣減少了5個零,換句話說,1主權玻利瓦,等於原本的10萬強勢玻利瓦。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羅:「我已經訂下了最低工資、退休津貼和各項薪資基數,以石油幣作為基礎,最低工資將會設在1800強勢玻利亞。」

官方也宣布拉高稅率,將營利事業所得稅、銷售稅從4%調升到16%;每個月最低工資調漲3000%,而這已經是今年第五度全民加薪,但民眾每個月可領到的錢,如果以黑市計價,換算台幣仍然不到1千元。

經濟分析師 Angel Alvarado :「他(馬杜羅總統)在這個時刻實在是做的不好,尤其是他決定實施這些新措施,糟糕程度更勝之前,因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我覺得他有一個烏托邦式的思想,想打造更好的環境、更高的薪資、更棒的經濟。」

在新貨幣發行之前,已經出現民眾擠爆商店瘋搶物資的現象,顯現出大眾對財政缺乏信心。有經濟家分析,由於現在委國財政紊亂以及缺少資金來源,在這種不穩定的狀況下實施一連串新政,會導致商家企業和銀行無所適從,甚至引發倒閉潮,恐怕讓整個國家面臨更劇烈的惡性通膨。

CNN記者:「國際基金貨幣組織預測,委內瑞拉的通膨率,今年底將會達到百分之一百萬。」

石油出口高達國家收入96%的委內瑞拉,受到國際油價下跌,以及國內原油開採量減少影響,連續四年經濟衰退,預估今年的GDP將會萎縮18%,從2016年算起累積下跌將近50%。

委內瑞拉民眾:「委內瑞拉的最低工資,連一瓶牛奶都買不起,這就是大家都想離開的主要原因。」
 

外債飆破1500億美元,物價激升、食物藥品短缺,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時常陷入停擺,人們生活苦不堪言,只能向外尋求生機,不過因為出逃的人數眾多,在各國邊界造成緊張。

TRT World記者:「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委內瑞拉移民到了巴西的邊界,但是遭遇到這種情況。(巴西)群眾大喊『滾出去』,一次又一次疾呼,要委內瑞拉人離開。」

在巴西民眾的喊叫聲中,委內瑞拉移民狼狽離開,他們的營帳被當地人焚燒拆光,顯然不受到歡迎。根據聯合國最新數字,因為經濟與政治動盪,委內瑞拉逃往鄰國的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6月已經有230萬人,超過總人口的7%,大約有100萬人逃到哥倫比亞,其次是祕魯、厄瓜多以及巴西。

委內瑞拉民眾:「我們離開家園,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委內瑞拉經濟和政治狀況非常危急,我們必須離開。」

只不過,無法接收過多移民,這些周邊國家,決定逐步加強控管,以往只要有身分證就可放行的關卡,未來必須要有護照或是相關文件才能通過,曾是南美洲富有國家的委內瑞拉,如今搖搖欲墜,未來該何去何從,委內瑞拉人恐怕只能無語問蒼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委內瑞拉#貨幣#通膨#逃難潮#虛擬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984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