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國首相第八度訪 取消223億中資工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7:41

大馬首相馬哈迪在今年五月執政以來,第一趟外訪行程選擇中國大陸。因為這一趟,他要尋求取消兩項中資工程,一是一帶一路旗艦項目:東海岸鐵路,另一項是中資的天然氣管線工程,兩項總值223億美金。馬哈迪醜話說在前,這種叫做:不必要的基礎建設!中資在國外項目碰壁並不常見,馬哈迪今天會見大陸總理李克強對外聲稱,仍然會借鏡中國的"創新技術",改善大馬經濟現況!所謂大馬反中?93歲馬哈迪不容許發酵的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五月再度執政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第一趟外訪踏上中國大陸。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我們簽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協議,以及諒解備忘錄。現在我們決定加強兩國關係,兩國關係的加強不僅有經貿往來,同時還有其他領域的合作。」

聲稱要加強大馬與中國的關係,但馬哈迪出發之前,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才親口說過,這趟行程會尋求取消「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總值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以及兩項共23億美元的天然氣管線工程。已經施工的合約,各界都盯著看,馬哈迪怎麼跟中國開口說:到此為止。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馬方今天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和困難,我們相信中方能夠以同情的心態來理解馬方的處境,來解決一些我們國內的財政問題。」

馬來西亞目前國債超過2510億美金,馬哈迪以降低國債為由,喊停中資工程,他強調,只是反對向外國巨額借貸,卻用在不必要的基礎建設,對於中國企業來投資,並不抗拒而且期待,希望兩國能因此縮小貿易逆差,讓馬來西亞從「消費國」變成「生產國」。

馬哈迪到訪中國的第一站:杭州,許多棟大廈外牆都佈置了燈飾,歡迎他。阿里巴巴集團的總部就在杭州,CEO馬雲親自接待解說,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因為我們認為馬來西亞和中國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我們認為馬來西亞有許多小企業、許多年輕人,他們有權利,他們應該使用科技去銷售他們的產品到中國。」

馬雲極力推銷的數位經濟戰略,讓馬哈迪讚嘆中國發展快速,希望阿里巴巴有助於推動大馬的出口。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馬雲)告訴我,他們繳了大約2000萬美元稅款給地方政府。我們可以使用這種稅收,在自身的潛力下繁榮,出口更多的產品,這樣馬來西亞才能真正地成為現代國家。」

中國連續九年,都是馬來西亞第一大貿易夥伴,而阿里巴巴和吉利汽車,都有大量投資。因此這兩大企業,馬哈迪親自走訪,並且列為抵達中國的第一個行程。

 
第二站北京,參觀無人機生產商大疆,馬哈迪特別拿出手機拍照,顯得相當有興趣,其實,到訪中國,這次已經是他生平第八趟。1981年首度上台執政時,任內七度到訪,1996年的行程中,更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問題上,表態同意跟中國「可以商量」。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1996):「所謂的南沙群島問題,總理李鵬已表明,他希望這問題可透過談判磋商解決,而非透過衝突。」

只是這次出訪前,表明會跟大陸取消223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項目,又促請中國尊重南海航行自由,因此,被外界解讀為「反中」。但他抵達北京時,大陸外長王毅親自接機,
大陸媒體對這位高齡93歲的「老朋友」,報導用詞仍然存在信任。

央視新聞:「自馬新政府履職以來,中馬政府間保持密切互動,兩國關係實現平穩過渡。」

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主掌大馬經貿的兩名要員,一個財長、一個經濟部長都沒有隨行,據此推斷,馬哈迪早就盤算好,對於擱置「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項目,並沒預計要達成任何協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哈迪#一帶一路#中資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43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