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鼓勵生育應對頂客族徵稅 陸學者挨轟改口


發佈時間:2018/08/17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4: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官方擬解除生育限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核心成員胡繼曄昨天主張不生孩子的人應該交錢,對不生育的頂客族開徵「社會撫養稅」。

頂客族(Dink)是指夫妻都有收入但沒有小孩的家庭,大陸稱為丁克。

 

新浪財經網報導,胡繼曄表示,發達國家為了鼓勵生育都會對生育進行補貼,因此建議設立生育基金,國家發放免費的奶粉票、尿布票。

他說,「不生孩子的人更應該交生育基金」。過去中國採取計劃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徵收社會撫養費,但是未來鼓勵生育,應該向頂客族徵收社會撫養費。

胡繼曄強調,因為人老了之後光靠錢是沒用的,還是需要年輕人、別人家的孩子來照顧。這些頂克族老了之後沒有後代,是要占用社會資源的,所以將來應對頂客族進行徵稅。
 

他還說,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為逐步形成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文化,「生育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的一個載體,首先從文化上,我們要進行鼓勵」。

胡繼曄還舉例說,從歷史的長河來看,「如果一個家族中的男性沒有孩子,是進不了祠堂的」。「從民族復興大業(來看),生育關係的不僅是當政者,更是關係到中華民族祖孫萬代的一個事情」。

胡繼曄的主張被報導後,大陸網民在新聞討論串一面倒痛批以前國家不給生,生二孩就罰錢;現在不生也要罰錢,把女人當生育工具。「就是沒錢才不生的,你還徵稅?」、「建議對此類專家徵收智商稅」、「想進祠堂自個兒生去」。

新京報引述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反問,「別人生孩子關自己什麼事?」他認為鼓勵生育,不要指望想著法子由民眾自己承擔生育成本,甚至巧立名目增加生育成本,必須由國家承擔。

面對眾怒,胡繼曄今天改口稱,他主張設立生育基金鼓勵生育,應該是由國家出錢設立,並不是說由老百姓出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頂客族#生育#社會撫養稅#徵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69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