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門校車遭轟炸至少29童死 沙烏地稱合法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49

世界上人道危機最嚴重的國家葉門,再次受攻擊,由沙烏地阿拉伯等九國組成的聯軍,週四攻擊葉門西北部叛軍的大本營,造成約50人死亡70人受傷,受波擊的包括一輛載有許多學童的校車,至少有29個小朋友因此丟掉性命,40名學童被送進醫院治療,小小的身軀都是血,還有人抱著殘肢哀號,許多人不滿10歲,血淋淋的畫面,被叛軍經營的電視台公布出來,聯合國以及8大組織譴責聯軍行為,美國要求展開全面透明的調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驚恐的尖叫聲,淚水從小臉蛋上滑落,他是葉門空襲下的受害者,像他一樣的小朋友至少30個人。

渾身是血的被送進醫院,身上還揹著藍色書包,當醫護人員試圖治療,將血從他的頭上擦掉,小傢伙痛到哇哇大哭。

週四由美國支持的沙烏地聯軍,對葉門西北部叛軍胡塞組織的大本營,薩達市(saada)發動空襲,造成至少50人死亡70人受傷。

 
然而大人殘忍的戰爭遊戲,卻讓無辜孩童付出代價,一輛滿載學童的校車在市場被擊中,受害的大部分不滿10歲,小小的身軀被血水覆蓋,有的抱著殘肢哀號。

其他同學躺在一旁,成了一具具冰冷的屍體,畫面怵目驚心,誰也沒想到去戶外教學,卻成了轟炸的目標,然而發動戰爭的聯軍,卻辯稱這是合法的軍事行動。

沙烏地聯軍發言人 Turki Al-Malki:「不不, (攻擊)對象不是車上的孩子,我們對鎖定目標有高標準。」

在孩童死傷慘重情況下,外界質疑由九國包括美國在內組成的聯軍轟炸,已經違反國際法,紅十字會人員表示,平民在衝突中並沒有受到充分保護。

軍事分析師 弗蘭克納.中校:「他們不可能鎖定合法目標,當你鎖定的是市場,而且還有校車停在那裏。」

就在空襲前一天,沙烏地阿拉伯宣稱,遭到葉門胡塞組織的飛彈攻擊,一人死亡11人受傷,之後沙烏地便立刻還以顏色,顯然是場殘忍的復仇行動。

軍事分析師 弗蘭克納.中校:「一旦發動調查,(聯合國)他們就會發現,這起攻擊完全不恰當,違反每一條(國際法)規範。」

 
這起事件,不過是葉門戰爭三年多來,人民苦痛的縮影,2015年由伊朗支持胡塞叛軍,驅趕葉門合法政府,佔據大片國土;同年聯合國支持沙烏地聯軍,以反恐之名對付叛軍,三年多造成約6千人死亡,光對葉門首都薩那,不合法的轟炸就高達85次,然而聯軍一概否認,引發葉門民眾到聯合國機構外抗議。

葉門婦女:「世界是否遺忘葉門發生的事,沒有任何國家來幫葉門。」

然而,英國美國疑似為自己的利益,繼續軍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去年美國總統川普造訪沙烏地阿拉伯,簽了1100億美元的軍售案,其中包過價值70億美元的精確導引武器(precision Guided munitions),英國也自2015年起,向沙烏地提供高達59億美元的軍售。

軍事分析師 弗蘭克納.中校:「也許今天這起事件會讓美國重新思考,沙烏地阿拉伯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軍需,沒人能忍受看到這種慘狀,沒人應該遭受這種軍事打擊。」

殘忍的是,今年聯軍轟炸掌握全葉門8成糧食進口,號稱生命線的最大港都荷台達,等於是切斷人道救援和物資補給,當地最後一間醫院也被毀掉,英國和美國卻公然阻止,聯合國發聲明呼籲對荷台達停火。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員 Lise Grande:「這是一起慘劇,葉門戰爭中造成的人道災難代價太高,沒有任何理由去造成這麼大的死傷,這也是為什麼各地的人道組織,都呼籲夠了真的是夠了,各方應該現在回到談判桌上。」

歷經長期戰爭,目前葉門有2220萬人急需救援,因糧食不足恐怕被餓死的人數高達1780萬人,全國超過一半醫院呈現關閉狀態,葉門人道危機被聯合國認定是全球最嚴重,加上這一次空襲事件,國際持續譴責沙烏地聯軍的殘酷行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葉門#空襲#沙烏地聯軍#孩童#校車#人道救援#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1870

0.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