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股東集體告祖克柏 英擬嚴懲平台假新聞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0:45

臉書最近是多事之秋,就在上個星期,創下單日蒸發市值最多,高達1200億美元,損失慘重的股東們,決定對執行長祖克柏提出集體訴訟,指控他發布虛假和誤導消息,並且不滿他自己大量拋售公司股票,還繼續有表決權,要求臉書做出體制上的改革。然而祖克柏的挑戰,還有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英國國會發表一份報告,抨擊社群媒體,無法遏止假新聞,嚴重影響民主,提出要制定新法律,讓臉書、推特、youtube等社群平台,比照廣電法接受規範,因此日後如果平台上有任何不實的消息,可能要面臨嚴重的法律責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面對的挑戰接踵而來,繼上週股價大跌超過18%,市值蒸發1200億美元,推特股價也跳水約20%,因為這兩間公司陸續宣布,要花大錢打擊假新聞,掃除假帳號。

CNN主播 理查.奎斯特:「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今天(7/27)早上起床,身家縮水160億美元。」

但臉書執行長的惡夢恐怕還沒結束,現在又傳出4月26號到7月25號購買股票的股東,要對祖克柏提出集體訴訟,指控他發布虛假和誤導性消息,造成股東的損失。

 
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  薛爾:「有些傳言指出,某些程度上股東已經開始造反,人們開始醞釀要將他逼到牆角,考慮公司其他領導接手,如果成真那真的很戲劇化。」

股東也不滿,即使祖克柏賣掉大部分持股後,還是有表決權,要求改革公司管理制度,然而美國科技網站媒體認為,要撼動祖克柏在公司的地位,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  薛爾:「馬克祖克柏控制臉書的股東,所以他很安全,很難讓他下台。」

臉書要面臨的壓力,還有英國國會,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發布一份長達89頁的報告,在經過一個月的調查後,指控臉書、推特,還有YouTube等社群網路媒體巨頭,無法有效打擊出假新聞,嚴重影響民主。

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主席 柯林斯:「我們知道俄方透過假帳號和假廣告,散布假消息,我們認為這對民主越來越危險,因為擴散範圍很大。」

議員們提出將要比照廣電法,規範科技媒體,一旦平台上流傳不實內容,就必須負起法律責任,如此一來這些社群網站,將從被動的平台,變成類似有審查機制的出版商,角色將有所改變。

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主席 柯林斯:「可能有些消息來源就是錯誤訊息,明顯的謊言,明顯會造成傷害,我們認為那些不好的內容,應該被撤下。」

 
英國委員會也已經和美國國會緊密合作,提議要制定措施,打擊干預選舉,特別痛批臉書,對於俄羅斯是否使用平台,影響各國大選結果,無法有效提出說明釐清,但臉書執行長再三保證,會自我約束,防止類似指控再發生。

臉書執行長 馬克.祖克柏 (4月):「我覺得無可避免地,的確需要制定相關法規。」

但英國國會議員,對於臉書所說的自律,顯然信心不足。

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主席 柯林斯:「放眼不遠的未來,這些問題可能會更加惡化,我們需要科技公司的幫助,去阻止這些(假)資訊擴散,不然真的會影響未來選舉結果。」

不只是英國,就在德國年初仇恨言論新法上路後,臉書宣稱在過去6個月,已經刪除或封鎖362則相關內容,德國法律規定如果科技公司,在收到投訴24小時內沒有移除,將被處以500萬到5000萬歐元的罰金。

 
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  薛爾:「憂慮顯然還是存在,因為劍橋分析的醜聞(洩漏臉書用戶個資),讓許多人認為,臉書出並沒有以用戶希望的方式,來處理個資問題。」

除了德國,在全球臉書宣稱2018年第一季,已經移除高達250萬個,違反臉書政策的內容,並顯出積極的態度,要與各國政府合作,是否能挽回信心,有待時間證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臉書#股價#洩漏個資#廣電法#假新聞#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50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