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要加速簡政放權 推動小組名稱改更長


發佈時間:2018/07/26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3: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後,首個新的小組日前亮相,新舊小組最明顯的差別是,名稱由13字改為更長的21字: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

中國政府網25日公告,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國務院決定將「國務院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的名稱改為「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簡稱協調小組),作為中國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

 

協調小組的領導成員是中國3名國家領導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協調小組組長,國務委員王勇擔任副組長,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肖捷擔任副組長兼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

北京青年報旗下新媒體「政知圈」分析,這個小組的歷史有「三生三世」。

「第一世」是「低調」的臨時議事機構,工作多由中國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編辦)主導,全稱為「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協調小組」,小組不集中辦公。
 

新華社、人民日報2013年5月曾報導,「國務院專門成立以張高麗副總理為組長的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協調小組」,是這個單位首次亮相,但除了披露組長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其他成員未公布。

「第二世」是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在2015年亮相,全稱為「國務院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務院辦公廳,集中辦公。

變身後的協調小組有9名成員。組長仍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副組長是時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和國務委員王勇。

最新的「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延續「前世」的辦公模式,協調小組辦公室依然在國務院辦公廳,但總人數是原來的4倍多。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員杰曾撰文指出,推進「放管服」還存在一些體制機制性問題和障礙,不同地區、不同層級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實際效果存在較大差別,各領域發展也很不平衡。

例如按照商事制度改革,「多證合一」鼓勵各省、區、市依據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進行證照整合。

但重慶改革後卻出現,重慶市政府為「20證合一」;在自貿區西永片區實行「26證合一」,其他區域則「23證合一」。這導致已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效力存疑,互認互通存在一定障礙,影響證照權威,降低改革公信力。
 

報導說,在這個背景下,成立協調小組,除了加大改革力度,也希望促進改革的相關部門相互配套與協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改革#簡政放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970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