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今天41.1度 創.歷史上最熱的一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6

七月底、八月初,預定赴日韓旅遊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了!在強大高氣壓籠罩下,日本和韓國天氣有如燒烤。今天是24節氣中的「大暑」,日本最高溫即上飆41.1度,創有史以來最熱,特別是關東和東海地區,東京都內也首次觀測到40度以上高溫。不過前一天,九州的福岡則因大氣不穩定,突然降下暴雨,導致JR博多車站內漏水,福岡機場也一度關閉。專家警告,在全球暖化下,未來豪雨、酷暑等氣候災害,頻率和規模恐怕都有增強的趨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主播:「攸關性命、危險的酷熱,再次呼籲要嚴格注意,請繼續警戒中暑。」

日本新聞主播一再呼籲,注意高溫,預防中暑,因為日本熱浪一波接一波,高溫紀錄不斷更新。23號埼玉縣熊谷市最高溫達41.1度,創日本史上最熱,打破五年前高知縣四萬十市41度的紀錄。

埼玉縣熊谷市民:「今天非常熱,一出家門就覺得不行了,受不了了。有刺痛的感覺,連皮膚都會痛。」

 
東京都也首次飆破攝氏40度,東京青梅觀測到40.8度,東京都心也有39度,這個月以來,光是東京都就有38人因中暑死亡。今天名古屋最高溫39.6度,名古屋巨蛋旁數千人排隊,搶購傑尼斯偶像團體「關8」演唱會周邊商品,結果不少粉絲中暑,日本到處都像洗三溫暖一樣。

日本民眾:「很熱,沒有陽傘就沒辦法走。」

天氣熱到鐵軌都變形,富山縣的地方路面電車,前天甚至因此脫軌,所幸沒有人受傷;但各地中暑送醫,甚至死亡意外頻傳。前一天最高溫達38度的大阪,一天就接獲950件急救通報,創史上新高。

大阪消防局急救中心:「小男生嗎?他怎麼了?很可能是中暑嗎?我知道了。有意識不清的感覺嗎?」

這一天,大阪95人中暑送醫,這個月40%中暑的都是70歲以上老人,其中半數都在自家倒下,很多都沒有開冷氣。猛暑也影響日本高中棒球地方大賽,就怕球員觀眾中暑,滋賀縣取消所有下午賽事,改集中上午開打。

日本急救醫學會醫師 三宅康史:「這是從未體驗過的區塊,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熱浪長度,中暑有成為夏季災害的危險性。」

酷暑沒有盡頭,東京這家軟體開發公司,乾脆採取大膽的對策。看看這天辦公室幾乎沒有人,只要氣象預報高溫在35度以上,APP就會通知可以在家工作;這天70名員工當中,有三成在家工作,開會就採視訊的方式。

 
日本氣候異常還不只高溫,昨天九州的福岡突降暴雨,導致JR博多車站天花板大漏水;福岡機場外,民眾更拍到招牌上的溫度計,在短短兩分多鐘內,從32度驟降到25度,一口氣降了7度,福岡機場也一度因雷雨關閉跑道。

乘客:「沒想到會下雷雨,我嚇了一跳。」

不少起降福岡的班機被迫取消,乘客在機場大排長龍。不過最辛苦的還是西日本豪雨災區,這場災害已經造成218人死亡,12人失蹤,日本防災學術團體發布緊急通告,要災區、非災區,都要提高警戒。

日本防災學術合作體:「日本各地都在發生豪雨災害,你住的地方也沒有例外,要假定最糟糕的事態發生,一旦發生複合式災害,要如何採取行動,請平常就要好好想一想 。」

專家警告,因全球暖化,豪雨發生的頻率升高,規模也有擴大的傾向,民眾應該要參考災害潛勢地圖,確認自家有無土砂災害危險,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

 
不只日本,旁邊的韓國同樣大範圍高溫熱浪,23號凌晨最低溫創下有紀錄,111年來最高;首爾最低溫也逼近30度,韓國大部分地區高溫也都在35度以上。而日本接下來,預估要熱到八月上旬,未來一週,大阪最高溫將達37度,東京和九州的福岡也在35度上下,這兩個星期預定赴東北亞的民眾,要做好預防中暑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熱浪#中暑#埼玉縣熊谷#關8#暖化#氣候異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655

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