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爆買榴槤 泰國年出口額五年增2倍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3 11:29

今年中國遊客到泰國旅遊,可望突破一千萬人次,帶動當地多種商機,其中一個就是榴槤,因為根據統計,泰國的榴槤,有八成都銷往大陸,一年的出口額,已經飆升到79億台幣,五年內增加兩倍,而就在今年四月,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也和泰國政府簽訂一份30億人民幣的協議,要來助銷榴槤等泰國的農產品,光是預售活動,一分鐘就賣出八萬顆榴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金黃色的果肉,伴隨一股強烈的氣味,讓許多人覺得呼吸困難,避之唯恐不及,

 
遊客:「我的天!」

但也有不少人,就愛這號稱"水果之王"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和濃郁口感,巴不得通通吞下肚。看看今年在曼谷舉辦的榴槤吃到飽活動,人人手抓起榴槤,就往嘴裡塞,而當中大部分都是中國大陸的遊客。

大陸觀光客:「它比較甜,比較好吃。」

 
當地業者,不怕被吃垮,因為倉庫裡,已經堆了滿坑滿谷的榴槤,而當中的80%,都是要銷往中國大陸,目前一年的出口額,已經攀升到合台幣79億,是五年前的兩倍;就連做冷凍榴槤的公司,也跟著受惠,今年營業額,預計將比去年大增三倍。

 冷凍榴槤加工公司社長 甘賈娜:「中國各地很多人都知道泰國的榴槤,也很多人吃。」

陸客爆吃又爆買,讓大陸電商巨頭,也嗅到這波榴槤商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在今年四月親自飛往泰國,和當地的副總理會談,雙方簽訂了為期三年,高達30億人民幣的協議,合力販售榴槤等泰國的農產品。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我們可以預售,好讓農民知道明年要賣什麼、賣多少量、多少價格,這是阿里巴巴網站在做的。」

光是開賣前的預售,就在一分鐘之內,海銷八萬顆,相當於40萬斤的榴槤。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到泰國觀光的中國遊客,已經突破了一千萬人,我相信只要我們將泰國的觀光產業,提升到一個數位的等級,就能帶動更多中國遊客赴泰國旅遊。」

而為了保證榴槤的產量和品質,阿里巴巴還持續派人,到當地的榴槤園視察。

 
阿里巴巴的果物採購負責人:「大陸消費者比較關注在安全、健康、營養,榴槤可以滿足這三種需求。」

眼看龐大需求,將帶動價格飆漲,除了果農拚命種榴槤,越來越不賺錢的天然橡膠膠農,也砍樹挪出空地,改種榴槤。

天然橡膠農園經營者:「橡膠樹是家族事業,但是為了收入,我們只好把橡膠樹砍掉,種植榴槤。」

不過泰國政府,最近卻開始對果農展開調查,就怕引發榴槤過剩、過度依賴這項農產品等問題,只是這果王的魅力,可不只有東南亞當地人或陸客瘋狂。

美國部落客 賈席克:「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榴槤。」

 
這位29歲的美國部落客賈席克,她和丈夫從2012年起,跑遍東南亞九個國家,只為了吃榴槤。

美國部落客 賈席克:「大家都說泰國沒有好榴槤,但我們找到了。」

他們不只到市場吃,更直搗種植榴槤的農村裡,把這個自己"一吃成主顧"的水果,從裡到外通通摸透透。

美國部落客 賈席克:「這是我們第一天來到的榴槤園,之後還有三個要去,我不知道今天還有多少榴槤要吃。」

據賈席克在自己部落格描述,她第一次聞到榴槤的味道,是在2009年,她到奧勒岡幫忙一場在農田舉行的戶外婚禮,從此對這滋味無法忘懷,因此踏上追尋榴槤之旅。

美國部落客 賈席克:「馬來西亞全國的果農稱,今年的榴槤產量,可能是過去兩、三年來最多的,因此如果你正計畫找時間,到馬來西亞吃榴槤,今年是最佳時機。」

愛吃榴槤不犯法,只是在什麼地方吃,可得多加留意。

因為今年四月,澳洲這間理工大學的圖書館,就被通報,疑似發生了瓦斯外洩,還是毒氣恐攻,驚動消防員,全副武裝趕往現場,並緊急疏散500多名師生,但後來發現,原來是櫃子裡的腐爛榴槤惹的禍。水果之王還是有場合的禁忌,包括泰國、日本、香港以及新加坡的大眾運輸系統,都禁止榴槤進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榴槤#阿里巴巴#天然橡膠#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96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