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受政治干預!達賴喇嘛「不再」 轉世靈童恐失傳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30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30 23:46
圖/TVBS
圖/TVBS

人死後到底去了哪裡?各個信仰皆有不同答案。像是藏傳佛教相信,當人的肉體死後,靈魂會以兩種方式投胎轉世,第一種,靈魂將受到「業」的牽連、情感與慾望所趨,非自主性的投胎人世,就此反覆輾轉生死之間。第二種,則為特異的聖者,已獲菩提之道、緣取眾生悲願,能夠自由地選擇來世時間、地點甚至父母:他們被尊稱為「朱古」(tulkus,化身或轉世),其中最著名的,莫屬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領袖「達賴喇嘛」。
 
藏傳佛教的「轉世」制度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有著政治、宗教合一的功能。藏傳佛教相信「朱古」的靈魂藉由轉世能夠持續奉獻人類,也呼應了佛教的基本信仰。且藏傳佛教規定,不得娶妻生子,確保轉世制度在政治、宗教上的階級統治能夠穩定。

 
 
在西藏轉世認證制度中,有各種轉世的認證。如:同續轉世、業願轉世、受教或加持轉世等。轉世的用意為讓「朱古」繼續或完成上世尚未圓滿的利眾事業。然而隨著政治局勢的演變, 不少轉世靈童的尋找和認證,也受到高度的政治力干預,帶給藏傳佛教與統治很大的衝擊。
 
據《上報》報導,現在第14任達賴喇嘛拉莫頓珠對自己圓寂後,下一任的轉世表達過擔憂。達賴喇嘛曾說過「政治勢力或既得利益者,會濫用轉世制度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他表示自己90歲,「會諮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眾和相關信眾,檢討並決定是否延續達賴喇嘛的轉世」似乎並不排除中止轉世。
 
此外若還有第15世,達賴喇嘛表示將不會轉世在現在的西藏和中國境內「因為新任達賴喇嘛必須繼承他的意志,然而如今的西藏沒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可言,所以在那裡他無法完成達賴喇嘛的使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達賴喇嘛#轉世#藏傳佛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50

0.1929